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媒体报道>正文

红网 | [评论]更强释放人大制度的“三湘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1-27 11:17: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0年,湖南民主法治,铿锵前行。11月25日下午,湖南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了40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基石,也是中国政治制度体系良性运行,发挥出系统性、整体性优势的保障,其优越性早为我们所认识,也早就映照社会的前行。具体到湖南,情况正如这次新闻发布的那样,40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从无到有,从蹒跚起步到不断完善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在促进和保障湖南改革和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在本级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国家要想更好前行,制度势必就要得到更强释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这是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这些都要求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在创新中前行,始终在坚持中不断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更强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对湖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说,就要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新起点,适应新任务新要求,积极顺应人民的新期待,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发挥好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只要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行全面依法治国上来,始终把守正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就一定能实现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越性在潇湘大地更强释放,为加快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11/27/7240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