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媒体报道>正文

红网 | [评论]40载砥砺奋进答好地方人大“三湘考卷”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1-27 16:14: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11 月 25 日,湖南人大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 40 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了 40 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979年12月,湖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根据党中央的决策作出决定,设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40年砥砺奋进,40载春华秋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也为三湘儿女带来更多法治获得感。

  40年砥砺奋进,奋力答好“立法”考题。立良法,促善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着眼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实施要求,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截至2019年10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省本级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198件,设区的市、自治州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93件,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2件,打通了法律实施“最后一公里”。一件件务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一件件有温度有力度的条例,为经济社会繁荣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为改革开放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全程“保驾护航”。

  40年砥砺奋进,奋力答好“监督”考题。工作落实没落实,落实得怎么样,一方面靠自觉,另一方面靠监督。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抓常抓长,确保监督实效。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先后共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400余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00余次、专题询问14次、专题调研300多项,对1400多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通过有效监督,打通了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维护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提高了良法善治的公信力。

  40年砥砺奋进,奋力答好“联系”考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组建小组、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更好承担职责,履行使命,发挥联系群众主渠道作用。每届届初组建省人大代表小组,现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754名,组建了90个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每年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学习座谈等4次以上。同时以代表联络站(室)为平台,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截至去年年底,湖南省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13477个。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表明,省人大常委会联系群众更紧密、更经常、更有温度。

  从无到有,从探索到成熟,40载砥砺奋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答好立法、监督、代表的优异考卷。成绩的取得,正是源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正是源于对制度优势的充分自信和十足底气,正是源于对人大工作初心使命的深刻认识和认真践行。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为主线,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恪守“洒向千峰秋叶丹”的赤诚,锤炼“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魄力,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必将为历史、为时代、为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三湘考卷”。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11/27/72408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