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督促公安,提高工作质效有成绩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0:31: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肩负着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关心全市公安工作,3月份对公安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在评议调研中,调查组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的建议。冷水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人大的建议,迅速整改落实,经过整改成效突出。 一、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切实提高刑事案件质量。 冷水江市公安局针对执法方面的问题,明确由一名分管法制的局领导负责,法制大队为责任单位,法制大队长为具体责任人,通过案件审核严把关,倒逼办案民警提高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从而整体提高办案质量。一是严把审核关。法制审核民警在报捕起诉案件审核中坚持“一案一评”,将在审阅过程中发现的超期现像、不积极调查取证情况一一记录在案,作为民警评先评优的做据。二是建立了取保侯审和监视居住人员专门台账,指派一名民警专门催办,减少检察机关二次退补的数量。三是加强对执法队伍的管理和培训。邀请了湖南省警察学院雷新明教授为全局干警上了《规范执法幸福你我他》的法制教育课;出台了以老带新随岗培训有关计划,组织有经验的老民警为年轻同志上课;出台了奖励措施,鼓励在执法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办案质量高的单位和个人。 二、增强协调联系,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也是保障司法公平公正的重大制度。冷水江市公安局依法增强与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使刑事侦查工作能满足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新要求,同事还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政策。2019年以来,先后与娄底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市人民法院就提高行政案件办理质量,减少行政诉讼等问题进行会商座谈。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特别是涉黑涉恶案件,积极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 三、持续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全市交通安全畅通。 冷水江市城区面积小,人口高度集中,但是路面规划落后,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交通需求。为此,冷水江市开拓思路不断优化交通方案,强化措施提升管理效能,协同多部门共同努力,确保全市交通安全畅通。一是做好重点地段的交通疏导工作。主要措施有:禁止博尼尔、大湾里道路两侧及一号岗亭十字路口四周停车;启用电子警察对道路两边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进行抓拍,严禁机动车乱停乱放,对违停者将依法进行拖离和处罚;调整警务模式,从1月22日开始,将博尼尔和一号岗亭的执勤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二是积极开展城区专项整治。

  从2019年1月22日开始,在城区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严查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乱插队等三类严重扰乱秩序的违法行为,整治成效在不断显现,三是深入开展交管业务下放派出所的改革工作。赋予派出所一般交通事故处理的职权,构建队、所联合的“大交警”机制。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