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开展专题调研,助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经委 作者:粱亮宏 编辑:redcloud 2019-11-18 15:15: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会议现场。

  11月14日至15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带队赴长沙、湘潭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长沙市、长沙县、湘潭市人大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湘潭经开区,听取了人大代表和企业人员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两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制造强国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及制造强省战略,认真落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制造业发展取得成效。长沙市制造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智能制造“国字号”数量排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湘潭市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多个国家级基地示范区,形成了一谷三城(智造谷、汽车城、军工城、文创城)的制造业格局。长沙县持续推进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力,引领制造业发展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双双挺入全国五强。

  姚茂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突出质量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效益,大力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目前我省一些制造业仍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等问题,加大扶持力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力求在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

来源:财经委

作者:粱亮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