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交流>正文

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一点看法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邓媛媛 袁勇 编辑:redcloud 2019-11-13 15:10: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县、乡(镇)人大代表是我国基层一级地方国家权力关的组成人员,近年来,他们按照宪法和法律法规有关规定,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大潮。

  但由于自身素质和条件的局限,县、乡(镇)人大代表在履职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代表意识不强。有的代表视代表为一种荣誉,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对于出席人大会议、参加活动认为是“额外负担”,怕影响自己的工作或生产;二是代表履职不够。有的人大代表参政履权意识比较淡薄,当了一届没有向大会提出一条建议、批评和意见,投票看眼色,表决看风声,人云亦云。三是代表作用不明显。有的代表不愿深入联系选民,倾听他们的意见,没有很好地起到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群众利益代言人的作用;一些代表不注重加强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当了几年人大代表仍然不熟悉如何提建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接待选民等代表责任和义务,视察调研走马观花,不深入思考,写的调研报告或代表建议、批评、意见质量不够高。

  要提高县、县、乡(镇)人大代表的素质,充分发挥其作用,笔者认为在今后工作中应该加强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加强代表入口把关。在选举产生人大代表时,就必须注重代表素质。在代表候选人提出、酝酿、投票选举几个阶段中,必须注重代表素质问题,要坚持“一个观点”,即政治观点,要选择那些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的人当代表。要强调“二个观念”,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没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群众观念的代表,完成不了人民的重托。要注重“三个优化”,一是优化议政能力结构;二是优化文化知识结构;三是优化年龄结构。要选有一定参政能力、有文化知识、有人大监督意识的人当代表,从源头上把好代表的“入口”关。 二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要根据代表履职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代表学习培训内容。一要组织新当选代表集中培训,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相关法律法规,让代表切实增强人大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本质、激发代表自觉主动履职的积极性。二要组织代表分批、分片进行人大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学习,让代表更好了解和掌握如何审议各项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提出议案和建议、开展代表活动等基本业务知识,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三要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考察、调研、交流,拓宽他们的视野,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代表履职保障。一方面将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代表参与活动的时间,加大代表的履职保障力度;另一方面,经常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检查、组织调研等,帮助代表更好了解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本级国家机关开展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让代表知情知政;为代表订阅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杂志报刊,赠送代表履职常识手册及通讯录,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代表履职管理。一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对不参加活动的挂名代表要进行通报,督促其依法履职;二要督促代表多提具有大局意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的建议议案,通过增强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热情;三要建立评先创优制度,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先进代表小组,并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双牌县人大

作者:邓媛媛 袁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