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交流>正文

双牌人大:四保障 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来源:双牌县 作者:邓媛媛 袁勇 编辑:redcloud 2019-11-13 15:06: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历来重视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从加强队伍、制度、能力、经费等方面的保障入手,不断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队伍保障。换届时,双牌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争取县委重视,在县委常委会议讨论乡镇人事安排时,提出选配人大干部的方案,并得到县委支持,从而在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能力等方面使人员配备更加合理,建立了一支高效、精干的干部队伍。 二是注重制度保障。为促进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双牌县人大常委会对各乡镇已建立的制度加以修订完善,并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建立完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工作制度;人大工作者职责、学习培训等自身建设制度;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等会议制度;办理代表建议、联系代表等其他工作制度,并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乡镇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提高能力保障。双牌县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乡镇人大的业务水平作为乡镇人大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方面举办人大干部培训班、以会代训或者组织外出学习,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和副主席学习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乡镇人大干部的党性意识、人大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升履职能力,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指导指导各乡镇人大制订好年度计划,对召开代表大会、组织代表活动等提出硬性要求;平时,邀请乡镇人大主席或者副主席列席常委会,参加县里的调研和视察,拓宽他们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利用督办代表建议、双联工作以及现场检查指导的方式,督促乡镇人大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有序地开展各项活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建立经费保障。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向县委争取,明文规定乡镇人大工作经费和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为保证乡镇人大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代表参加本乡镇或上级人大常委会必须给予时间保障,并按正常出勤对待,享受所在单位工资和其他待遇。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时,根据情况给予适当补贴。

  此外,以乡镇人大办公室为依托,积极支持乡镇开展建立代表联络站,做到有场所、有制度,并配置必备的设施,实行定时、定点、定内容开展各项代表活动。

来源:双牌县

作者:邓媛媛 袁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