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财经委、预算工委分党组专题研究财经立法工作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redcloud 2019-11-08 21:38: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会议现场。

  11月7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财经立法工作。分党组副书记文富恒同志主持会议。分党组成员姚茂椿、龙志奇同志以及委员会各处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财经委、预算工委分党组注重发挥在委员会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及时研究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着力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这是继上次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改革任务之后,又一次专题分党组会议。

  会上,文富恒同志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重要论述以及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议精神。姚茂椿同志就今年立法情况和明年立法计划作了中心发言。与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财经立法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文富恒同志指出,新时代人大财经立法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意义也更加重大,财经委、预算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在立法工作中“专”的作用,为人大财经立法工作提质增效做出新贡献。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在立法选题上主动参与。主动了解政府部门的立法需求;主动筛选社会各个层面的立法建议;主动提出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的重要立法项目。二是在立法过程中主动介入。注重加强立法工作的沟通衔接,积极协调推进;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法规后期修改工作,持续跟进推动。三是在法规草案审议时主导把关。要做到充分审议、民主集中,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瞄准问题,强化改革意识,破旧立新;审议意见要更加专业,操作性要强。四是在必要时自主组织起草。对一些涉及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的法规草案,要及早谋划,充分调研论证,必要时主动起草法规草案。五是在推进财经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上主动作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全国人大新时代立法工作精神,主动配合和适应改革发展要求,推进财经立法和改革决策有机衔接,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