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类建议>正文

《关于增设幼儿教师编制破解幼儿教师短缺问题的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10-22 11:36: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关于增设幼儿教师编制破解幼儿教师短缺问题的建议

  欧德文

  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学前三年学龄人口将逐年增加,幼儿教师短缺问题将进一步凸显。按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要求,幼儿园应当按幼儿数量根据服务类型(主班老师、保育员、后勤人员)以一定比例配备教职工,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教师。以资兴市为例,6所公办幼儿园和乡镇附属幼儿园应配备幼儿园教师238人,配备保育员119人,合计357人。目前,由于现行编制中没有幼儿教师编制,只能挤占义务教育教师编制,资兴市共派出138名义务教育公办教师到幼儿园工作,其他所缺人员只好通过向社会临时聘用的方式进行补充。这样,造成义务教育阶段师资缺乏,且出现派出教师在职称晋升、绩效考核、工资调整等方面一系列问题,同时招聘临时工只能短期缓解幼儿教师短缺的状况,而且由于幼教队伍缺乏稳定性,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幼教质量也很难得到保障。

  针对当前没有幼儿教师编制,且补充渠道单一,补充缺乏政策保障,进口不畅;幼儿教师招考条件过高,招录指标少等问题,建议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解决如下问题:

  (一)从政策层面建立健全幼儿教师补充机制

  针对幼儿教师严重短缺的现状,一是建议省级编制部门出台刚性政策,增设幼儿教师编制,把幼儿教师补充的渠道、条件、程序、方式等以文件的形式确定下来。幼儿教师补充应以县域为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幼教人才补充中长期规划,明确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职责,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二是按照“编制到园、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的幼儿教师管理和培养机制,加大紧缺幼儿教师引进政策,由幼儿园自主向幼儿师范高等院校引进幼儿教师。

  (二)拓宽培养幼儿教师渠道

  建议相关部门拓宽幼教人才培养机构,适当增加学前师范生免费教育招生数量,让优秀幼儿教师进得来。同时选聘一批定向生(由当地政府选送一批高中生到学前师范学院委培),毕业后回到当地幼儿园任教,待遇按同类人员对待。

  (三)降低招聘条件,增设幼儿教师招聘岗位,增加幼儿教师招考指标

  建议人社部门适当放宽幼儿教师招考条件,允许中等院校培养的幼教毕业生报考,先聘用上岗,缓解幼儿教师短缺现状,再逐步提高素质。另外针对在事业单位招考中因编制总量限制导致幼儿教师招聘指标少而无法招聘,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各地幼儿教师实际需求情况,重点向幼儿教师岗位倾斜,合力增设幼儿教师招聘岗位,增加幼儿教师招考指标。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