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学前教育>工作报告>正文

办好新时代幼儿园需要“换思路”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吴公然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19-10-21 11:27: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阶段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能影响人的一生,甚至影响一个民族的未来。因此,具有童蒙养正功能的学前教育备受社会关注。

  9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幼儿园建设、幼师人才培养、学前教育内容等方面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表意见建议,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省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73%

  报告显示,湖南先后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截至2018年,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5166所,在园幼儿22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2.9%,比2010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普惠性资源覆盖率为73%。

  2011年省政府出台意见加快湖南学前教育发展,将农村公办园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考核推进,今年将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考评指标,推动各地补齐公办园建设短板。

  自2011年以来,省本级每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带动地方加大投入,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2012年开始,各级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奖补、教师培训等措施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到2018年,全省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110.7万人,占幼儿总数的49.2%。

  2013-2018年,全省先后下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中央资金50.56亿元,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中央资金3.74亿元,省本级配套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农村新建、改扩建各级各类公办幼儿园。

  今年正式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覆盖全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及办园质量达标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19年基准定额暂定每生每年500元。力争2020年公办在园幼儿占在园总人数达到50%。

  委员建议学前教育加大品德培养

  报告指出,在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方面,湖南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活动,指导幼儿园规范开展教学活动。开展“小学化”专项整治行动,对幼儿园课程内容、教育方式、教学环境进行治理。

  针对学前教育到底该教些什么,委员们纷纷发表意见。

袁运长委员发言。

  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两次调研的袁运长委员发现,很多人对国民教育起始部分的学前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他认为,学前教育并不仅仅是教会多少单词,要求背哪些唐诗,训练100以内的加减乘除,更重要的是要对幼儿进行品德培养、生活常识教授、体魄锻炼引导等,这些对其今后人生的影响更大。

尹双凤委员发言。

  尹双凤委员表达了类似观点。他在从事教育过程中看到,现在的学生自我意识越来越强,而合作分享精神却越来越弱,需要在学前教育阶段打好品德基础。

李志超委员发言。

  李志超委员走访后发现,目前学前教育理念很多,有来自中国台湾的、欧美的、日本的,呈现出“一园一模式,一园一风格”的状况。他认为在课程设置、评价指标体系上应该进行规范。

  妥善解决幼儿教师编制留住人才

  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上,报告指出,湖南加大幼儿园教师培养力度,做好幼儿教师培训工作,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待遇。

  2018年全省已有学前教育专业培养院校36所,各学历层次学前教育专业在校学生7.4万人。2009年启动农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2019年“国培计划”分层次分项目对幼儿教师、园长、保育员开展培训。

  各地积极落实公办园、民办园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对公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予以政策倾斜,特别是保障贫困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公办园教师津贴落实。2016年深化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将原中学教师职务系列与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系列统一并入新设置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

全国人大代表刘维朝发言。

  针对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很多委员认为目前幼儿教师编制问题成为学前教育发展的一大阻碍。列席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刘维朝说,目前对于部分老百姓而言并不是能否上好园,而是面临是否有园上的问题。学前教育编制问题一直没有较好解决,留不住人才,这样很难办好学前教育,入园难便难以解决。

  袁运长委员则认为,在目前机关事业单位整体缩编的情况下,应该淡化幼师编制,在编制之外寻找留人办法。比如,编制内外人员同工同酬,按能力取酬,政府依据幼儿园生源状况、幼师人员数量情况进行补贴等。

  用改革创新思维来办好新时代的幼儿园

  虽然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报告承认,湖南目前仍面临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公办幼儿教师配备缺编制标准等问题。

  下一步,湖南将加大省级奖补力度,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公办园。持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推动各地回收、建设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园。修订普惠性民办园认定管理办法,年底前完成重新认定工作,并从 2020年起,对普惠性民办园按每生每年500元标准进行补助。

  同时,加强民办园收费监管,抑制过高收费,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普惠性民办园收费标准。在全省事业编制内统筹调剂部分编制下达到各市州用于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利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考评指标,强化地方政府履行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

  赵为济委员认为,应对公办幼儿园的性质和内涵进行拓展,集体经济组织、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办的幼儿园可认定为公办性质。在建小区按规定需要配备幼儿园的应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胡伯俊委员发言。

  胡伯俊委员表示,要在认真调研摸清全省学前教育家底的情况下,探索幼儿教育规律,与义务教育进行有机结合,利用改革创新思维来办好新时代的幼儿园。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吴公然 周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