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再次发出进军令,冲锋号急意何在?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2019-10-18 11:29: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10月17日,全国第6个全国扶贫日。

  “1017”——“邀你一起”!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再次联合发表署名文章《牢记殷切嘱托保持韧劲拼劲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写在第6个全国“扶贫日”》。

  

 

  观潮君梳理发现,从2014年起的10月17日,湖南历任省委书记、省长都在这个日子联合发表署名文章,聚焦一个主题:脱贫攻坚。一个省的主要领导就一项工作连续六年联合刊文,足见这项工作意义之重大、任务之艰巨、重视之程度。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战的任务是,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也是我们党向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更是向世界人民宣示的庄严承诺。

  

https://img.rednet.cn/2019/10-17/adc0d4f6-3be0-4156-9565-7c72ad28b65b.jpg">

  花垣县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

  历年来,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以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向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人民要交的“时代卷”。

  历次署名文章的同与不同

  纵观历年来特别是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这一指导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颁布以来,湖南省主要领导联合发表署名文章,既有一以贯之的内容,也体现了在脱贫攻坚不同阶段,在脱贫措施、形势判断等方面的不同表述。

  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定的政治站位,毫不动摇。

  在具体的行动措施上,湖南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战略思路,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针对贫困地区的现状,实施“七大扶贫工程”、“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拔“穷根”,防返贫,求长效。凡此种种,历次署名文章中均有提及。体现了湖南脱贫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一抓到底的刚性和久久为功的韧性。用杜家毫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一定有我。”

https://img.rednet.cn/2019/10-17/730b3988-f232-409b-a203-277002019f78.jpg">

  邵东市堡面前乡新发村的扶贫车间。

  观潮君也注意到,在近几年的联合署名文章中,“脱贫攻坚如登山,越往后越艰难”“脱贫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行百里者半九十”等等语句多次出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这也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在脱贫攻坚战役上一以贯之、毫不懈怠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历史感与紧迫感。

  惟其笃行不移,方得天道酬勤。

  从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历次联合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湖南在脱贫攻坚上,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从2016年的“全省脱贫攻坚进展顺利、来势较好,2015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6万人”,2017年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3.43%降至去年底的6.36%”,再到2018年的“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这次文章的表述是:“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2012年底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4万,实现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20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

https://img.rednet.cn/2019/10-18/60d59305-2a6b-4050-bc1b-52d50a4878fa.jpg">

  桃江的扶贫车间。

  从“进展顺利,来势较好”,到“取得显著成绩”,到“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再到“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次突破!这其中,浸透了多少一线扶贫干部辛勤的汗水与泪水,他们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鲜血与生命,成为新时代的英雄与楷模,值得历史永远铭记。多少次,杜家毫、许达哲都曾动情地在多种场合为他们点赞,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向忠诚为党、忠诚为民的他们学习致敬!

  同时,在脱贫攻坚的各个阶段,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强调的重点也有不同。光从文章标题来看,比如2017年第四个扶贫日文章强调的是“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第五个扶贫日文章强调的是“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这都是根据各个阶段,脱贫攻坚的重点和形势做出的正确判断,发出的有针对性的时代号召。

  今年扶贫日杜家毫和许达哲联合署名文章中,标题中就凸显了两个关键词:韧劲拼劲、高质量。

  Q:为什么要强调“保持韧劲拼劲”?

  A:文章讲得很明白,湖南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只剩不到15个月时间,全省还有20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83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这是“贫困最后堡垒”,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攻坚。

  脱贫攻坚战就是一场硬仗,这个时候,也是最疲惫、最容易懈怠的时候。冲上去就是胜利,犹豫退缩,就将前功尽弃。韧劲就是比耐力,拼劲就是比勇气。在最后的堡垒面前,必须发扬亮剑精神,凭着一股子精气神,一鼓作气,夺取最后的胜利。

  Q:为什么要强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A:脱贫攻坚到决战决胜阶段,有些人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正确思想。或感觉疲惫,偷工减料,想马马虎虎蒙混过关。或由于时间紧迫,担心完不成任务,打起了歪主意,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如此,这个地方的脱贫工程就会成为“短命工程”,“豆腐渣工程”,得不到群众的认可,经不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目的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而绝不是一项面子工程。要使困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来不得半点虚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脱真贫,真脱贫。杜家毫、许达哲在署名文章中更是强调,要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据观潮君理解,文章强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以下几层意思:

  ——就是要在全省“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基本解决的情况下,认真查找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存量危房改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对象失学辍学、慢性病签约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把每一件关乎困难群众幸福感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

  ——就是要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患病者等特殊群体精准精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就是要持续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拔“穷根”、防返贫,求长效。

  ——就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总体部署和“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稳定、连续性,贫困县摘帽后,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https://img.rednet.cn/2019/10-17/21f5e492-5b17-4203-8273-da7581032224.jpg">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现在距离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只剩不到15个月时间。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项神圣的历史使命,也是检验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最好的试金石。只要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保持韧劲拼劲,就一定能打好这一仗,为人类历史上这项前无古人的最最伟大事业,书写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湖南篇章!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10/18/7241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