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积极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经委 作者:吴翔 编辑:redcloud 2019-10-11 11:44: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9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北京召开部分地区人大财经委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刘新华等到会听取情况汇报,我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姚茂椿和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何唤鸣参加座谈,介绍湖南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为准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省人大财经委先后组织省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省税务局等单位业务部门,对全省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面对今年以来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主要指标稳中有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风险有序缓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显。1-8月,全省规模工业增长8.1%,消费增长9.9%;进出口增长47.8%,增速居全国第1。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1.5%,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7.8%、23.2%和35.6%,民间投资增长19.5%,增速居全国前列。积极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超过470亿元,降低用电用气成本超过50亿元,减免港口、铁路、高速公路货物运输收费约20.8亿元。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1万户。但也存在部分支柱行业增速回落、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显现、有效需求支撑不足等问题,只要积极应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赢三大攻坚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发展等方面综合发力,仍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从受邀参会的9个省(区、市)座谈情况看,湖南经济运行与全国尤其是中部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基本一致,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健康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了较多的亮点,高质量发展继续显现成效。

来源:财经委

作者:吴翔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