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中华环保世纪行聚焦株洲 称赞发展来势喜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编辑:redcloud 2019-08-01 17:31: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9日,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8家央媒组成的全国人大201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团走进株洲开展专题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采访活动。

  

  株冶集团。

  2019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以“守护长江清水绿岸”为主题,突出长江保护这条主线,紧扣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重点,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采访团深入株冶集团、霞湾港、清水塘化四地块等地,详细了解株洲生态环境建设,并就感兴趣地问题采访了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及部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

  

  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团在株冶集团实地采访。

  绿色转型、腾笼换鸟。2018年12月30日,株冶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冶炼炉拉闸断电、熄火关停。至此,株冶全面完成清水塘冶炼产能退出历史使命。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五”期间全国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公司主要生产铅、锌及其合金产品。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伟清介绍,株冶转移转型的总体原则是“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基本实施形式是产能省内绿色转移、产业市内转型升级。

  

  新闻采访团走进霞湾港。

  株洲市霞湾港(排污渠)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横贯清水塘老工业区连通湘江,全长4.06千米,承担了清水塘老工业区全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放功能。通过项目综合整治,显著改善了霞湾港水质,大大减轻排入湘江的重金属污染负荷,对保护长沙、湘潭人民群众饮水健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看到霞湾港旧貌换新颜,澎湃新闻记者刁凡超拿出手机记录。

  “谈起株洲,我印象里是一座老工业城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压力较大。”澎湃新闻记者刁凡超说,今天走进株洲的霞湾港,看到的是清水悠悠、水草摇曳的景象,株洲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抓住了重点,也守护了长江的清水绿岸,未来大有可期。

  

  清水塘片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株洲工业发展的“顶梁柱”,但也是株洲最大的污染源,“三废”排放量曾一度占到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二。从201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推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到2018年底,清水塘地区的261家企业全部关停,成功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湘江株洲段水质由2013年的劣Ⅲ类提升到Ⅱ类以上,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增加了两个半月。

  

  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座谈会。

  “最深刻的印象是株洲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守好一江碧水的决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教中心记者郭东琳表示,在此次采访中,看到了株洲环境不断改善,产业加速转型,发展来势喜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8/01/7241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