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祁东县:部分驻祁市人大代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

来源:祁东人大 作者:周外明 彭衡艳 编辑:redcloud 2019-08-07 17:37: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12月,我被选为衡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三年来,我努力行使代表职权,认真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以实绩实效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7月3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刘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当天,刘晶等5名市人大代表分别从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参加代表活动、联系选举单位和选民、为民办实事及存在的不足和下步打算等方面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会议履职情况报告;王赛军等9名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递交了书面履职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对他们的履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了测评结果。祁东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履职评议工作,年初就列入了年度工作要点之中,5月下旬主任会议又进行了研究部署,制订了工作方案,7月下旬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评议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本次述职的14名市人大代表所在工作单位,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听取汇报、查阅有关资料、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等方式对报告人的履职情况进行了会前了解,准确掌握了代表履职最真实的情况,为开展精准评议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了解,祁东县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组织一定比例的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做到一届内所有市人大代表都要向常委会报告一次履职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永法说,组织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是对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一次检查,一种监督,更是一种鞭策,目的是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代表履职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这是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的创新,也是对代表工作的促进。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为建设“五个祁东”贡献人大力量和智慧,张永法要求,一要积极参政知政。合理安排时间,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关系,按时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的各种会议和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人大会议和代表活动的各项文件和资料,提出有份量、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二要善于为民代言。要围绕中心,关注民生,精心筛选确定议题,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内容要以小见大,挖掘新意,要有真凭实据,敢于触及具体的人和事,力争撰写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三要大胆审议发言。要敢说,始终想到自己是人民的代言人;要会说,让自己所反映的问题符合国家的政策法规,让代言的群众意愿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让自己所提的问题有理有据、针对性强,能够在一定程度得到有效落实;要较真,对所提的问题,一定要勇于较真,一追到底,关注问题的进展,协助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努力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来源:祁东人大

作者:周外明 彭衡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