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工作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衡东县人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衡东县人大 作者:陈洪清 编辑:redcloud 2019-07-16 10:47: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救灾现场。

 救灾现场。

       周原昔禋禋,一朝化碛地

  7月7日凌晨至7月9日,衡东县发生持续强降雨,全县范围平均降雨量达106mm,降雨量最大的洣水镇降水达200.5mm,多个乡镇降雨量在150mm以上,降雨量是我县建县以来最大的一次,洣水衡东站水位最高峰达55.22米(超警戒水位4.72米,超保证水位1.22米);湘江衡山站水位最高峰达54.17米(超警戒水位5.17米,超保证水位2.67米)。全县17个乡镇普遍受灾,农作物基本被淹,紧急转移人员较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受到威胁。

  饮水思源映初心

  汛情就是险情,汛情就是命令。在得知汛情的第一时间,衡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向勤就组织人大机关干部、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中,他安排机关女同志在单位值班,亲自带领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大机关全体男同志奔赴险情最严重的第一线,组织镇村两级干部、民兵、群众,和大家一起装土方、扛沙袋,日夜坚守在河堤上,通宵达旦,四天三夜未下火线,面容憔悴了、声音嘶哑了、多年的腿疾又在隐隐作痛,可他全然不顾,渴了就喝口矿泉水、饿了就啃口面包、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在河堤上和衣而卧。当河堤守住的时候,住在河堤下70多岁的陈奶奶紧紧拉住他的手:“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没有你们,我的家就没有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

  7月9日深夜,湘江水位迅猛上涨,作为湘江穿境而过的新塘镇,汛情尤为严重。新塘镇人大主席罗衡积极组织境内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参与抗洪救灾,他在发给代表微信群里的动员令中写到:我们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因为信任我们,才选我们作代表,在危难关头,我们要充分发挥代表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奋力当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顾不上困在家中的幼儿老母,始终带领代表们坚守在险情的最前沿。与此同时,距离30公里外的吴集镇人大主席宋佳华则刚刚从一栋即将倒塌的老房子里背出了一位久卧病床的老人,吴集镇由原来的老吴集镇、莫井乡、栗木乡、德圳乡合并而来,地域范围广,群众居住分散,搜救工作异常困难。“不管多远多难,一个也不能遗漏”。宋佳华利用代表熟悉地域、民情的优势,要求代表以各自村组为单位,务必确保没有任何群众出现伤亡。

  一片冰心在玉壶

  衡东的汛情牵动着衡东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家乡的人民哺育了我们,养育了我们,现在他们正在受难,大家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现在正是我们回馈他们的时候。”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山衡东商会会长颜红雄致中山商会会员倡议书中的一段话。他组织筹集了3000件水,3000件八宝粥,6万6千斤蔬菜瓜果菜和其它物资,无偿捐赠给受灾群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时此刻,人大代表是我们最可亲的人、最可爱的人、最可敬的人。

  雨还在下,稍稍退却的洪水又在缓慢上涨,可人民群众心里不再畏惧,因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与他们始终在一起,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永不垮塌的钢铁长城。

来源:衡东县人大

作者:陈洪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