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新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两个工作日掠影

来源:新化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杨智 编辑:redcloud 2019-06-04 16:06: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打赢蓝天保卫战,事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新化建设……

  为什么要把环境质量指数中的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由99%调整为86%?请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向常委会各位组成人员解释一下。”5月30日,新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姜世星主持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新化县“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调整方案(草案)》时提出了疑问。在生态环境等部门回应后,姜世星说,“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综合治理,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制度体系,合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这次民主生活会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讲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在参加一天县人大常委会后,姜世星于当天晚餐后,匆匆赶往水车镇主持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如期脱贫摘帽。”会议结束时,已是23:30分。 5月31日早上,姜世星赶到新化县深度贫困村——水车镇荆竹村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化解、大整改”活动。 “你家里多少人?收入情况怎么样?小孩在哪上学?”来到非贫困户蔚亭亭家,姜世星和她拉起了家常。 “我老家是河南的,现在一家5口人。以前我家也比较困难,我老公孙书奇在长沙、岳阳等地打工,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老公和他两个哥哥、嫂嫂都在外面打工,如果有时暂时没事做了,兄弟三人相互帮忙联系可以做事的地方,现在兄弟三人都建起了新房子。我家两个大的孩子在荆竹小学读四年级、二年级,最小的还没上学。”蔚亭亭说。 “你哥哥、嫂嫂都出去了,家里的小孩由谁来照顾呢?”姜世星关切地询问着。 “孙书奇三兄弟共有9个小孩,最大的在新化三中上高中了,他们都在外面,孩子们由我和母亲共同照顾。如果我出去打工了,我嫂子回来照顾老人和小孩。” “你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而且家庭团结和睦、兄弟互帮互助,这种良好的家风、自立自强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姜世星对孙书奇三兄弟团结互助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走访完10户贫困户后,姜世星又组织部分贫困户召开座谈会,与他们交心谈心,逐一了解情况,认真致贫原因,为他们出点子、找对策、解难题,引导贫困户解放思想、自立自强、懂得感恩。 “你家的困难主要是小孩上高中的生活费问题,我们一起来想办法解决。”得知贫困户邹立文的儿子在新化一中就读后,姜世星随即要求工作人员联系湖南新康建设集团进行一对一资助。 “村里、镇里要按程序帮你们申报农村低保,通过兜底扶贫帮助你们解决困难……”得知贫困户邹广华夫妻身患残疾,收入来源没有保障时,姜世星嘱咐镇村干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你家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技术,种植的中药材品种没有选好,已经种了的我们想办法帮你销售。今

  后要考虑市场需求以及本地的土壤、气候条件等因素,选择适合的中药材品种。”得知孙诗科缺乏中药材种植技术,姜世星当即联系县中药材协会负责同志,要求他们给予帮助。

来源:新化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杨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