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麻阳人大“三举措”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 2019-05-20 09:26: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近年来,麻阳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依法履职行权,着力提升监督实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大局为重,服务中心工作。一直来,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严格做到“党委工作重点就是人大工作中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一是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当成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县委统一安排,认真落实常委会领导、机关干部住村帮扶、领导干部联村扶贫督查要求。同时常委会也围绕人大职能对扶贫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听取审议了人民政府关于扶贫产业开发情况的工作汇报,拟听取县人民政府扶贫工作的汇报,以坚定有力的监督为今年麻阳脱贫摘帽贡献人大力量。二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发挥人大作用。2018年,县七届人大常委会做出决议批准了县人民政府提请停止执行21个决议的议案,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今年,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开通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通过这些举措化解金融风险。 以务实为要,持续抓好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锦江河是麻阳的“母亲河”,2017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将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为本届任期的重点工作来抓。2017年11月制定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域范围内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监督工作方案(2017-2020年)》监督工作方案,分时间阶段督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任务,以持续的跟踪监督,推进污染源综合整治。2018年、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都把定期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锦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项工作汇报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并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执法检查、视察、座谈等方式,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分组监督治理情况,同时常委会还结合“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参与了多次保护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活动。日常监督工作中,由县人大常委城环工委组织不定期实地查看情况,并制作相关影像资料,以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流域综合治理。锦江河流域的持续监督,让流域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以发展为效,监督形式上力求接地气、有创新。一是专题询问让人大“刚性”监督成为常态。一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作为监督工作的有效手段,在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事项、代表建议,尤其是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工作评议、代表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如在近三年的工作评议中,都设置了专题询问环节,在《渔业法》等相关执法检查工作中也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开展专题询问,以直面问题、红脸出汗凸显专题询问在人大监督方式中的作用。二是常委会议邀请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列席形成监督合力。七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召开的21次常委会会议均邀请了乡镇人大主席和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以参会促进代表履职,激发参政热情。三是工作评议用“票”说话。

  从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对列入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审议的相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工作报告是否通过,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近三年来,先后有渔业法执法检查、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4个专项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未获通过,责成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重新办理。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李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