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理清思路早谋划 科学定位抓落实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童旭勋 编辑:redcloud 2019-04-28 15:27: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对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了积极动员。

  3月14日和3月20日,娄底市先后召开2019年派驻村帮扶工作部署培训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驻村帮扶工作“两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新化大熊山林场金龙工区帮扶工作队,迅速召开会议,领会“两会”精神,结合工区实际,及时理清思路,科学谋划举措,确保完成全年驻村帮扶工作任务。

  一是理清思路定目标。在工区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摘帽、贫困群众整体脱贫的基础上,科学制订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一巩固、二提升、三着力”的工作思路,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区支两委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于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着力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于进一步推进产业项目发展,并明确了“确保通村通组公路硬化项目如期竣工、建设红薯粉丝加工项目”等十项具体工作。

  二是巩固成果防返贫。制订《金龙工区关于建立防范返贫预警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拓宽动态调整、日常监测、结对帮扶三种预警渠道,设定濒临返贫、极易返贫、邻近返贫三类预警层级,健全政策跟踪、正向激励、反向预警三项机制,进一步巩固工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有效防止边脱贫、边返贫。

  三是净化环境抓治理。为进一步改善工区人居生态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工区实际,制订《金龙工区2019年度人居环境卫生文明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卫生文明”五级责任体系,即专职负责人员、区支两委人员、各村民小组组长、工区保洁员、工区所有农户,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进工区人居环境卫生文明工作。

  四是深入学习强队伍。为切实提升驻村工作队和区支两委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制订《金龙工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若干规定》,推行自学、集中学、主题学习、“走出去、请进来”、月度工作分析点评等多方式、多渠道,推行学习成效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帮扶工作队。

来源:娄底市人大

作者:童旭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