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读书破万卷 下笔如有神

来源:原创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 2019-04-15 17:25: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咀嚼《夹山治家格言》中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其固有的含义跃然纸上:人只要多读书,无论是拿笔写文章,还是拿捏运筹人生都会留下充满智慧的神韵之笔,从而达到极致的境界。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是修身、齐家、治天下的法宝。
    在人类文明史上,知识远比权力更有力量,知识也远比财富更珍贵。追求权力可能落空,追求财富可能失望,只有追求知识既不易落空,也不易失望。
    花钱买书不是支出,而是一种长期的投资。一本知识性的书固然可以直接或间接增加生产力,一本消遣性的书亦可增加见闻,扩大视野。
    书是先人的智慧和现代知识的积累,一卷在手,既可以分享先人的遗产,又可以面对当代的人物。书也是记载历史教训与传承人类文明的工具,读书少的人就会在历史的隧洞中迷失,同时还会孤立于人类文明之外。
    再讲究的服装都无法掩饰一个人知识的贫乏和德行的丑陋,再清寒的读书人也无法遮挡其言谈中的书香和操守的高尚。伟大的读书者,不仅充满了谦虚的气质,更放射出智慧的魅力。这种气质和魅力是我们每个家庭治家兴业乃至整个社会管理不可缺失的宝贵财富。
    让我们大家都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吧!

来源:原创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