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芙蓉花开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吴学泓 编辑:redcloud 2019-04-15 17:25: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秋意正浓,午休时间,路过池塘边,极目四望,满池的莲花只剩下枯叶断茎,心底生出淡淡的惆怅来。恍惚间,抬眼却见万绿丛中一点红,满枝红艳的芙蓉树,一枝枝花朵挂满枝头,竞相争艳,娇美无双。我不由得驻足,静静观赏其姿容。
    在南方,居于出于水者谓之水芙蓉,菊花是也;出于陆者,谓之木芙蓉。一个在水中,出淤泥而不染;一个在水岸,迎秋霜而怒放。一个为出水芙蓉,一个为照水芙蓉,两相辉映。夏去,秋来。荷花不耐秋,早已逝。芙蓉始盛开,姗姗来,团团簇簇,高立于枝头,片片粉红的花瓣相互簇拥,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粗枝的两侧,随风频频点头,在绿意盎然的阔叶枝头,落落大方地展现可人的笑容,让人怦然心动。
    居水之滨,芙蓉那红硕的花朵摇曳出秋天特有的风韵,向着湛蓝湛蓝的天空举起修长的手臂,扬起清丽的面庞,将这凝重的秋色点缀出无限的生机,荡漾起浪漫的温情。一池碧水,波光花影,相映益妍,分外妖娆。从春到夏,芙蓉等待的就是这独立寒秋的日子,就是这灿烂开放的一刻!
    赏花如赏人,赏花需品性。芙蓉亦如那些谦虚低调之人,历经风雨的吹打、寒霜的洗礼,终于,厚积薄发,迎霜怒放,释放生命的激情,展露绝代风华。金秋时节,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时间传为美谈。没有博士学位、没有留学经历、不是两院院士,只是一名普通研究员的“三无”教授屠呦呦,在经历了第190次失败之后,如愿获得了抗疟效果更好的青蒿提取物,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挽救了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饱受疟疾之苦的非洲人民称之为“中国神药”。
    生活中的屠呦呦教授是一个很优雅的女性,总是保持笑容。她那灿烂微笑的后面,是经历无数坎坷艰难后的淡定和从容,是人生的大智慧。在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堪破纷扰,洞察世事,谢绝繁华,回归简朴。她不就是一朵怒放的芙蓉花,绚丽却不媚俗,低调却不失大情怀,美得那样独特,美得那样旖旎。
    瑟瑟秋风起,百花渐次凋零,唯芙蓉一树烂漫,独领风华。难怪大文豪苏东坡为之吟诵:“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唤作拒霜知未称,看来却是最宜霜”。
    伫立于芙蓉花下,我思绪万千,不禁拿起手机,拍下了这秋色宜人中的满枝繁华。(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吴学泓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