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声音>正文

代表说丨刘志仁:以辛苦值换取幸福值,抓好郴州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redcloud 2019-03-15 09:23: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北京报道

  随着2019年全国两会各项议程的陆续进行,这场引人瞩目的会议也即将迎来闭幕。抓机遇、脱贫攻坚、医疗改革、就业创业、环境保护等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两会热词在会后如何落到实处?近日,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就给出了他的关键词:用我们的辛苦值换取群众的幸福值,全力抓好郴州市高质量发展。

  保民生支出 想群众之所想

  2018年,郴州市的4个贫困县——桂东县、汝城县、安仁县和宜章县均先后实现脱贫,对于处在罗霄山脉连片贫困区的郴州而言,贫困县摘帽后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如何巩固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争取做到脱贫不返贫仍然是当前重要的一项工作。

  刘志仁介绍,继郴州市连续多年以占财政总支出70%的力度确保民生支出后,2019年,郴州仍将持续这一政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同时,围绕化解大班额、加强基层卫生组织建设、扶贫和完善公共事业等方面解决群众呼声大、需求急的民生问题。此外,还将全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以公共财政补贴的形式,大力推广夫妻双方基因筛查,进行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减少罕见病发病率,不断提高人口质量。

  强营商环境 助企业安心经营

  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等内容得到代表和委员的纷纷点赞。

  “落实好这一政策,也就意味着地方政府税收收入的减少。只有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地方社会经济才能实现高质高速发展。”刘志仁坦言,2019年,郴州市要做好过“紧日子”的打算,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以更大的力度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帮助企业在郴州得到快速发展。

  近年来,郴州市通过开展“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次性办结,取消600多个证明和审批事项,开展网上审批和“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由过去的40天缩短为5天,工商登记由过去的11天缩减为4天。刘志仁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还将继续寻求提升政府服务水平,通过出台政策、条例,不断保障企业和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在郴州落地生根创造良好的环境。

  建开放样本 打造湖南对外开放“南大门”

  郴州市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过程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迎接产业转移和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刘志仁介绍,郴州市充分发挥自身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外贸进出口持续呈两位数增长,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郴州通过不断创新招商形式,以招商小分队、“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全力对接世界500强企业等方式促成引资、引技、引质、引创。目前,广东智能家具园已经落户,电子信息产业园、食品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即将落户郴州。

  刘志仁表示,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全力推动郴州的公路、铁路口岸及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贸易区升级,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助推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在打好污染防治战,着力解决郴州市有色金属工业历史遗留污染问题的同时,打好青山绿水牌,在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郴州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形成产业互补,不断提高郴州市高质量发展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3/15/7243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