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调研组在株洲湘潭调研

来源:联工委 作者:吴静波 编辑:redcloud 2019-03-14 08:42: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7日调研组在醴陵市孙家湾镇座谈。

3月11日调研组在湘潭县射埠镇座谈。

  根据工作安排,3月6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派出调研组,先后赴株洲和湘潭市以“市县乡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走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为主题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株洲市芦淞区、醴陵市和湘潭市雨湖区、湘潭县所辖的5个乡镇(街道)、4个村(社区)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有关情况。

  近年来,株洲市和湘潭市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的岗位优势和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和在工作平台接待人民群众工作的开展。一是制度趋于规范。株洲市出台“1+4”文件对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等制度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将党政领导干部全部编入24个代表小组和6个代表专业小组,同时建立考核机制,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统一纳入考核评分。湘潭市以“双联”活动为载体,明确每月15日为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日,党政领导干部每年在工作平台接待群众不少于2次。二是措施创新务实。株洲市明确选举单位的1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担任联络组长,安排1名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负责代表小组活动。芦淞区建设街道桥头社区代表工作室制定接待日历,将驻室代表接待时间实行年预安排、年预告。湘潭市委常委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并带队前往外地全程参加代表履职学习。雨湖区采取提早预告、定期公告和先前提醒的方式,保障党政领导在工作平台接待群众的参与率。三是效果比较明显。雨湖区委书记在姜畲镇工作平台接待人民群众时,了解到韶山灌区有一座年久失修的人行桥存在安全隐患,积极安排协调相关部门重建危桥,推动对整个灌区危桥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解决。同时,在党政领导干部的带动、示范和引领下,进一步激发了其他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走进工作平台接待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株洲市通过工作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72件,有效推动解决问题904件。湘潭市通过工作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20件,有效推动解决问题890件。芦淞区人大代表闵昆鹏认真履职,积极服务群众,2018年收集各类社情民意100余条,向相关职能部门转办意见建议60多条,均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2月13日,湖南日报以“一片真情为人民”为题对该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联系服务群众进行了专题报道。

  调研中,也发现这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主要是个别党政领导干部对参加活动的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效果不够明显等。下一步要切实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走进工作平台的认识;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与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管理,建立考核机制,运用好考核结果,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来源:联工委

作者:吴静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