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之声>正文

【代表风采】龙四清:“柑橘皇后”最美乡村梦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redcloud 2019-01-29 17:27: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

  虽我在开会的路上,

  心想着自己的村庄,

  开会和村庄两不忘,

  乡村振兴奔小康!

  1月24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从怀化奔赴长沙开会,带着三份关于乡村的建议,在高铁上写下这首小诗。

  让“和平橙”走向全世界

  1月,村里8000多亩的桔子已卖到尾声,收入近3000万元。靠着这一片桔林,在龙四清的带领下,一个年人均收入不到900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年人均纯收入上万元的美丽乡村。她也被村里称为——柑橘皇后。

  桔子品牌打响,不愁销路。但却没能根治柑桔销售流通的顽疾,每到柑桔销售旺季,由于道路宽度不够,交通堵塞情况严重,加上缺乏柑桔储藏库及现代化生产设备,造成柑桔销售流通效率不高、周期过长的情况。

  为提升芷江柑桔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龙四清建议:加大特色产业区域农产品运输主干道扩宽提质建设。一是对乡镇产业销售主干道至各高速出入口公路进行扩宽提质;二是对乡镇至城市道路进行扩宽提质。创造畅通的交通运输条件。

  加大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一是财政投入和鼓励社会投资,由国土规划、农业部门在乡、村两级建立分选仓储集散地,提升仓储能力,加快销售速度;二是由国土规划部门负责在高速出入口规划农产品集散中心,建立农产品销售服务机构,搭建中心销售服务平台,增强销售服务能力。

  “想要更宽的路,把桔子卖得更好。”龙四清说,下一步,将重点打响“和平橙”这一个柑桔品牌,让“和平橙”走向全世界。

  加强文明乡风建设

  村民腰包鼓了,一个新的情况又出现了。近年来,农村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较严重,让村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负担。

  龙四清说,“比如我们村以前村民砌房子打地基要请一次客,建好一层再请一次,封顶又一次,装修一次,乔迁又一次,甚至有的家里母猪生了一窝仔也要请客!更别说生日、当兵、升学、结婚、丧葬这些“大事”,这些事宜操办一次要花费1-2万元,群众送人情少则一两百,多则五六百,操办的群众没有挣多少,送礼的群众却负担不轻。”

  针对这种情况,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劝导队、监督队,整治人情风,并且把移风易俗写进《村民自治章程》,村委会与全村群众签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承诺书。

  “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中,还是会遭到一些外地务工的人质疑,劝导工作难度很大。” 为加强文明乡风建设,龙四清建议在更高层面出台移风易俗具体规定,整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部门的各个资源,将涉及乡村振兴战略四个方面总体要求的部门、资金进行整合,统筹投入。

  “希望未来的古冲村充满桔香,百姓的生活更乐呵,成为村民心中的最美乡村。”谈到自己的乡村蓝图,龙四清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1/29/72436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