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之声>正文

省政府工作报告引热议①|人大代表:“备受鼓舞,让人振奋,催人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1-27 11:00: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何青 刘璇 杨朝文 陈彦兵 李慧 张英 长沙报道

  1月26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省长许达哲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接地气,精炼生动、具体细致,既对全省发展进行了宏观概述,也对保障民生工程作出了详细部署。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要让党的阳光雨露洒到每个人的身上”等“金句”让人印象深刻。据统计,现场共响起掌声多达22次。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大代表中引发热议,人大代表们在纷纷点赞的同时,表示对未来湖南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省人大代表王林梦:报告通俗易懂主题鲜明,让人充满信心

湖南省人大代表、嘉禾县自来水公司经理王林梦。

  省政府工作报告给省人大代表、嘉禾县自来水公司经理王林梦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报告通篇通俗易懂,主题非常鲜明,特别是每段最后的中心思想,如“要为民营企业者担当”“要为敢做事的人依法容错”等内容,都是对企业、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同时,对于贫困县与非贫困县、不同区域地区财政支持等方面的政策差异性,报告中都一一进行了回应,这也是省长面对面给代表们的答复。

  报告中,加大农村饮水支持力度和解决120万人通自来水两方面的内容让王林梦既感到责任重大,又感到使命光荣。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做好会议精神传达落实工作外,还将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供水保障,争取将自来水通往全县每一个乡村,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省人大代表龚光辉:给我们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湖南省人大代表龚光辉。

  “许达哲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而全。我印象最深、也是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农业、农村、精准扶贫,还有乡村振兴。”来自娄底代表团的龚光辉谈到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作为一名海归,回国后能够投身家乡的养殖业,龚光辉看中的就是政府近年来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和对农业扶贫的重视程度。“政府不仅兑现了承诺,还做得非常好。今年,省政府还将农业、农村、精准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并继续给予大力支持,给我们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龚光辉的企业致力于生态土鸡养殖,今年想通过自身技术把企业产能发展起来,融入到乡村振兴和扶贫上面来。去年企业结对了贫困户4000多人,明年还想结对更多的贫困户,带动他们一起致富。“我也有信心在2019年加快企业自身发展,对扶贫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人大代表熊永俊:边听边记,心中充满暖意

湖南省人大代表熊永俊向红网时刻记者展示会场中所做“笔记”。

  “听完报告,让人备受鼓舞,报告的细和实让人印象深刻。”来自湘潭的熊永俊代表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在许达哲省长做报告时,掌声不断,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份报告接地气、贴民心。比如报告中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具体的做法,保证民生工程有具体的方案,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控食药安全问题等都有重点介绍。“这些都是触动老百姓心坎的问题,听得人心里暖暖的。”熊永俊代表说。

  红网时刻记者看到,在大会发放给熊永俊代表的纸质报告上,他做了不少笔记。“听到亮点就圈出来,看到动人的语句就画一笔,通过这份接地气、贴民心的报告,我对湖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省人大代表陈章杰:以一股疯劲傻劲抓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大代表、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

  “报告体现了民生、民本情怀,吹响了新时代向前奋进的最强音。”省人大代表、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关注着报告里的政策坐标,对于新的一年如何干、干什么、干成什么样,他在报告中的几大关键词上找到了答案。报告中改革、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扶贫、安全等高频词背后蕴藏着巨大的信息量。其中“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两会流行语,还是两会后全省发展最强音频词。

  报告和中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一致,针对如何干的问题,陈章杰说,要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按照“六稳”方针,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按照常德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要求,以产业立市三年行动为抓手,以一股疯劲、傻劲抓产业项目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丁小林: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湖南省人大代表、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竹林湖村村委会主任丁小林。

  “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政府工作报告中12件重点民生实事,每一条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省人大代表丁小林感受很深。

  作为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竹林湖村村委会主任,丁小林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下一阶段,村里将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导文明乡风民风,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石志刚:对十八洞村整体脱贫充满信心

来自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湖南省人大代表石志刚。

  “听完报告后的整体感受是振奋人心!”来自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的省人大代表石志刚告诉记者,报告内容全面扎实,既很好地回顾了2018年的成绩,也对未来一年的工作作出了清晰的规划。“在现场,我可是拿着笔,一个字一个字地勾划完整篇报告。”他说,尤其涉及到湘西、十八洞村的内容更是字字入心。

  “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明年将要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报告内容给了我们很强的干劲和信心,也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石志刚介绍,过去几年,他通过发展农业合作社带领十八洞村在脱贫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未来一年将继续把整体脱贫作为首要任务,做好全年规划,让全村乃至全县顺利实现整体脱贫。

  省人大代表袁灿: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有底气

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党委书记袁灿。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非常振奋人心!” 省人大代表袁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基层代表,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党委书记袁灿早已习惯将工作重心放在群众身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健康湖南建设”,这些让袁灿感触尤为深刻。

  袁灿说,“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振了我们的信心。省长说,‘要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让实干者踏实创业,让创新者奋勇争先’,这让我感觉到,虽然在基层,却也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有底气,也相信自己能够在湖南的发展中,能够贡献自己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地讲了,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这个跟我们基层的工作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全社会都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社会都在弘扬一种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的这样一个良好的精神风貌。这个工作在社区开展得比较频繁,比如文明礼让、移风易俗、打赢蓝天保卫战、厚德建设,都是我们每天实实在在践行的。所以说这个报告跟我们息息相关,听了感觉非常亲切。”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1/27/72437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