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之声>正文

共谋高质量发展 同绘新时代蓝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9-01-27 11:20: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26日下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查了政府工作报告。

  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发展取得成效,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面对报告中展现的去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代表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审查中,代表们认为,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过去客观实在,谋划未来措施有力,贯穿着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与底气,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伟大的新时代,呼唤着伟大的实践。代表们表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和路径,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代表们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为产业结构优化、实体经济壮大夯实根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代表们建议,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让创新驱动力更加澎湃。同时,不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弊端,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为高质量发展开掘源头活水。

  “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是要绘就一幅美丽新湖南的画卷,而‘绿水青山’就是这幅画卷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代表们说,我们要彻底改变单纯“以GDP增长论英雄”的做法,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引领经济发展实现绿色转型。此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电子商务等富民产业,实现“绿起来”的同时“富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