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之声>正文

这份报告笔记,值得你收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2019-01-27 13:46: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757467.png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673.jpg">

  洋洋近2万字的政府报告,可谓干货满满,值得仔细研读。为了方便大家研读,观潮君专门做了一份报告笔记,对一些重要词汇进行名词解释。

  “四上”企业

  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该词是现阶段我国经济统计系统的专用称谓。

  五个100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791.jpg">

  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五百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这是2018年湖南针对“产业项目建设年”提出的目标。

  上云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766.jpg">

  是指企业通过网络,将企业的基础设施、管理及业务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服务,以此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三新”经济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379.jpg">

  指一种有别于传统经济划分模式的表现形式。主要指楼宇经济、街区经济和总部经济。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活动的集合。

  三供一业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395.jpg">

  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PPP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876.jpg">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放管服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537.jpg">

  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理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管”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服”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对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江华速度

  年产能达10亿元的贵德光电产业园,从签约、开工到投产,扎根江华经开区,只用了150天,被外界称为“江华速度”。

  望城速度

  从开工到产品下线只用86天,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建设速度,制造了令人惊叹的“望城速度”。

  停缓调撤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9524.jpg">

  2018年4月,湖南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压减投资项目切实做好甄别核实政府性债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中要求各地应按照“停、缓、调、撤”的原则压减投资项目——对不属于中央重点项目和省委政府安排的12件民生实事的项目与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项目分类处置:未开工建设的,一律停建;虽已开工建设,但停止之后无重大影响的,一律暂缓;已开工建设且停建会造成重大影响的项目,要从严调减投资规模;对于2017年7月15日以后举借的系统外需要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撤销相应项目,筹措资金予以归还;

  四好农村路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123.jpg">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这是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空心房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495.jpg">

  一般是指农村长期闲置、无人居住的老旧土坯房。

  芙蓉学校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576.jpg">

  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从2017年开始,4年内从省级财政中安排12亿元,在40个贫困县(市)建设41所中小学校(其中安化县2个项目)。为突出育人特点和湖南地方特色,省政府决定将该批学校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后半篇文章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119.jpg">

  经常把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称作为巡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四不两直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530.png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两个维护

  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个着力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382.jpg">

  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湖南团讨论时提出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三区一极”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285.jpg">

  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14﹞164号)和科技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国科发高﹝2016﹞50号)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即努力把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三谷多园

  科技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国科发高﹝2016﹞50号)明确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规划空间布局。“三谷”,即“长沙·科创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多园”,即以长株潭三市及周边地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为载体,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资源,规划建设若干园区,统筹产业布局。

  夏季攻势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698.jpg">

  是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要动作,在5月到10月之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2018年的夏季攻势,主要聚焦全面整治畜禽(水产)规模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尾矿库及其采选、冶炼企业环境污染整治等十大重点任务。

  135工程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0908.jpg">

  是指在2014年,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提出创新创业“135”工程战略构想,即通过三年的努力在全省建设100个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建成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创新创业企业。

  三个“百千万”工程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1732.jpg">

  “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

  准入前国民待遇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1696.jpg">

  未列入负面清单之中的行业和领域,在外资进入阶段给予不低于内资的待遇。

  “六大强农行动”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1420.jpg">

  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两权抵押贷款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1409.jpg">

  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

  “两不愁三保障”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1885.jpg">

  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干两轨”

  推动长株潭交通一体化项目,“三干”即芙蓉大道、洞(井铺)株(洲)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两轨”即长株潭城际铁路“四完善两加快”(完善股权结构、完善管理体制、完善运营机制、完善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际列车“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加快推进票务系统兼容和“一卡通”)、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

  “城市快警”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1168.jpg">

  在市县两级城区人流密集、治安情况复杂、发案率较高、警情较多的地段科学布点,配备相应的警力、车辆、装备,依托现代化智慧车载移动警务平台,建立以“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实现24小时驻守街面、24小时巡逻防控、24小时服务群众的新型警务模式。

  “三个区分开来”

http://images.rednet.cn/articleimage/2019/01/26/14581129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红网时刻特约记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1/27/7243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