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 创新前进 努力提高代表工作实效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19-01-15 16:34: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新形势下如何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提高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的水平,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是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人大工作者不能忘记的初心、必须牢记的本份。

  2018年,桃江县人大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的要求,立足政情民意,创新机制、多措并举推动代表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切实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县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83件,在常委会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建议均在法定期限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认真落实《桃江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督办工作方案》,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各委室对口督办、联工委协调督办、联合政府集中督办的联动督办机制,强力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截止12月中旬,建议办结率为100%,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占总数的53%,代表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率达100%。创新开展了代表建议办理集中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组织33名代表对县水务局等5个单位承办的42件建议进行集中评议,发出了整改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通过督办《关于将鸬板公路进行提质改造的建议》,推动该线纳入新调整省道公路规划,实施了初步的提质改造,缓解了交通压力。通过督办《关于退出村民居住区内养殖场的建议》,启动了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的依法关闭和搬迁工作,已完成退养26户。二是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常委会注重加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服务和保障,指导建立省、市、县、乡四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88个,各代表小组全年开展调研视察、工作评议等活动40多次。组织代表就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了《加强乡村振兴资金整合,提高使用效率》《大力扶持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等建议,积极争取上级对桃江经济社会发展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常委会还注重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广大人大代表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三是注重加强代表培训管理。重视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组织在桃省、市代表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初任培训和专题学习,组织3批次60多名市、县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或高等院校参加集中轮训,促进代表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年联系走访代表32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认真落实《桃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严格代表履职考核,加强对优秀代表履职事迹宣传推介,评选表彰县代表20名,向上级人大推荐优秀市代表9名,引导和激励代表依法履职。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