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厉害了!为湖南“增颜值”, 省人大常委会动用3种权力!

来源:“观潮的螃蟹”公众号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2019-01-03 15:09: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末,一场冰雪带来了寒冷,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却温暖人心。贺词中提到,过去一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

  蓝了、绿了、净了,便是2018年湖南的生态表情。

  这样的幸福表情背后,是美丽湖南的颜值和气质又提高了,这是千千万万湖湘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观潮君在此要提一提湖南四大家之一的省人大常委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开展的履职工作。

  

  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一隅鸟瞰

  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用立法权修改生态环境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用监督权对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进行法律巡视、对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2018年,作为湖南省权力机关——省人大常委会动用3种法定职权为三湘四水“增颜值”“提气质”。

  动员全社会吹响推进生态强省建设冲锋号

  雪崩发生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当我们耐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恶化,呼吸不到清新空气、没有一口干净水喝时,谁又能推卸得了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重视生态的政府是不清醒的政府,不重视生态的领导是不称职的领导,不重视生态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不重视生态的公民不能算是具备现代文明意识的公民。”

  动员上至政府部门、下至平民百姓共同行动,一起守护三湘大地的天蓝地绿水清土净,需要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法律规定,对这一重大事项作出决定。

  2018年7月19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的决定》。这意味着生态强省建设这一党的主张、百姓的期盼,通过法定程序已转化为国家意志。

  决定提出,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到2025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基本建成生态强省;到2035年,全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建成生态强省。

  

  常德湿地美景

  显然,随着目标的不断实现,良好生态环境所呈现的幸福指数将不断攀升,人民的幸福感将变得愈加强烈。

  然而,保护生态环境,不是请客吃饭,优哉游哉难以达成目标。当一时得不到的长远利益和触手可及的短期利益发生冲突时,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魄力和破釜沉舟的决心。

  决定提出总体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推动全省生态强省蓝图逐步实现。

  其中,除了全省各级机关的职责和任务外,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举报重大环境违法行为,都是在履行自己作为公民的责任。

  打包修改11件地方性法规 在立法层面杜绝“放水”行为

  轻视生态文明建设,往往在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开始。没有一个健全的生态文明法律体系,对于生态环境将是一种釜底抽薪式的灾难。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因此,在立法层面补好法律漏洞,兜住生态环保底线,极其重要。

  同样是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等11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7月19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长沙闭幕

  作出这一决定,就是为了清理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对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采取打包的形式一揽子予以修改废止,杜绝故意“放水”、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问题。

  观潮君了解到,拟修改的11件法规主要存在禁止性行为列举不全,行政许可规定、行政处罚规定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等问题。2018年已对《湖南省渔业条例》《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两件法规作出了修改。

  《湖南省渔业条例》增加了“禁止在禁渔区、禁渔期进行捕捞。禁止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捕捞的渔获物中幼鱼不得超过规定的比例。”等规定。而担负着为湖南“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提供法律保障的《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增加了河长制内容,推行更严格的水污染防治措施,对违规行为予以重罚。

  此外,11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让1.95亿亩林地从此有了防火法律保障;修订通过的《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地质环境从此有了更完善的保护机制。洞庭湖保护条例正在制定中,2019年将正式出台。

  

 

  在市、县立法方面,《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张家界市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娄底市湄江风景名胜区条例》《麻阳苗族自治县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一大批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被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法律巡视”“专题询问”, 监督生态文明建设“挂前进挡”

  生态文明建设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这项工作曾强调:“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

  是挂空挡蒙混过关,还是挂前进挡一路向前,必须予以监督。观潮君梳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履职轨迹发现,《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题询问等监督工作开展,大大加持了湖南生态强省建设。

  2018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出批示,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对生态绿心保护开展执法检查。6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副主任杨维刚、向力力,分别带队对长株潭绿心保护进行“法律巡视”。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既看到了长株潭三市在加强空间管控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三市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未究等问题,并就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提出了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等建议。

  9月30日,湖南一场特殊考试开考,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就洞庭湖综合治理情况开展本届常委会第一次专题询问。副省长隋忠诚首次率省环保厅17个部门负责人一起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代表的询问。

  

  9月30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就洞庭湖综合治理情况开展本届常委会第一次专题询问。

  湖南母亲湖的保护情况如何,询问之中见真章。询问中,问题来源一线、冒着热气,委员代表人民发问,用一问一答来推动解决问题。隋忠诚表示,将对询问问题认真研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突出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动问题整改的落地落实,切实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此外,在监督方面,2018年还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的报告,年度环境报告制度由此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现在就歇歇脚、喘口气是不可行的,他鼓励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无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在2018年为生态文明建设动用三种权力的履职行为,就是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来源:“观潮的螃蟹”公众号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