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正文

唱响贫困村的“三步曲”

来源:怀化人大 作者:李江 编辑:redcloud 2019-01-04 11:16: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他是怀化市第四、五届人大代表,他也是沅陵县筲箕湾镇大坪头村委会主任。为了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带领村民唱响“修公路”“改水源”“兴产业”的“三步曲”,逐步改变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领路人。

  2003年,肖崇红转业回家后,用自已转业的安家费买了一台大货车跑运输,凭借他的头脑和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的精神,运输业务越来越好。2007年,他筹资成立了贵州省镇远县银鑫矿业有限公司,带动当地70多名人员就业,为带领群众致富打下基础。

  筲箕湾镇大坪头村共有508户1947人,当年有一半村民处在贫困线下。2006年村委会换届,他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他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2015年至2017年,他个人投资6万元,带领白竹坡村民,整修洪水冲淹通组公路3.9公里;同年,肖崇红带领村民联合发展养殖业,在村里建起了第一家养殖基地,目前已放养山羊700多只,黄牛60余头。

  去年,为响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号召,肖崇红带领当地群众在白竹坡组建成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百合和黄精等中药材200亩,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免费吸收白竹坡组46户220人入股,其中贫困户6户32人,并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村民实现稳定增收目标。

  他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经常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致贫原因,一起商讨脱贫出路。村里的五保户和高龄老人,肖崇红都会在一些重大节日送去慰问金。从2016年起,他每年为石玉财等14户贫困户每户发放3000元扶贫金用于发展产业,让他们也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现状。

  他始终致力于群众脱贫致富事业,先后资助7户贫困户7万元发展中草药种植事业。目前,这7户贫困人口的收入有了很大增长,生活水平日益改善。他经常走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关注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他一直把人大代表的职责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无论工作多繁忙,他都定期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民情家访,耐心、热情地听取群众的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在每年的人代会前,他都对平时搜集到的建议意见进行梳理,并将这些建议意见带到人代会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肖崇红深知这句话的分量,他也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它的深刻内涵。(钟广立 苏春生)

来源:怀化人大

作者:李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