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黄金燕:先行先干办实事 助力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陈总载 编辑:redcloud 2019-01-04 10:55: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桑植县上河溪乡黄金塔村文书、扶贫专干黄金燕自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先行先干办实事,通过采取一系列扶贫措施实现村民物质、精神双脱贫。

  当天,记者来到上河溪乡黄金塔村,在油茶基地见到了黄金燕,她正在查看油茶的长势情况,为来年油茶丰收提前做好相关工作。黄金燕说:“剪了,结的果实才大,像这种细枝、很细的树枝都要全部剪掉,但是剪枝也是很要技巧的,要是剪长了它又会发芽。”

  据了解,这片油茶是黄金燕5年前栽种的。当时,为了助力村民脱贫,黄金燕想尽办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通过考察,黄金燕决定在当地发展油茶产业。黄金燕拿出多年积蓄,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500亩,并让愿意参与的村民入股,实行五五分成。通过土地流转和到油茶基地务工,不少村民实现脱贫。

  黄金燕告诉记者:“现在我这片油茶地里已经有58个户土地入股,仅仅这一片地就有58个户,其中贫困户就有34个户,他们在这里的务工工资,每年的话每个人也能拿一万多块钱。”

  黄金塔村易地扶贫搬迁能解决很大一部分群众的住房问题,但是有部分群众因有顾虑,不愿意搬迁。黄金燕对此非常重视,多次下村入户走访,不厌其烦地向每名搬迁户宣传国家政策,并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在黄金燕的努力下,搬迁户的顾虑被打消,他们已全部搬迁入住集中安置点。黄金燕说:“若放弃了这次机会,他们住在深山老林永远也搬不下来。”

  “黄主任对我们很关心,我们非常困难。我经常说黄主任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修不起房子,她们和国家(政策)对我们都很好。”黄金塔村村民黄福建说道。黄福建一家共6口人,上有一名94岁的老人要赡养,下要承担3个孩子的教育费用。一开始对搬迁心存顾虑,黄福建不太愿意搬迁。黄金燕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积极入户走访给她讲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并耐心劝说她,让她打消了顾虑。搬迁之后,黄福建一家不仅入住了装修一新的砖房,改善了住房条件,在生产生活等方面都获得了极大便利。

  除了在物质上帮助村民脱贫,黄金燕还想了很多办法帮助村民实现精神脱贫。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黄金燕不仅带领大家跳广场舞,还建好了农家书屋,让人人都能实现精神富足。黄金燕说:“文教类、经济类、法律类还有政治类等我都给他们分类好了,都标注了名字,他们要借书来,只要来这里一看就一目了然。”

  虽然黄金塔村已于2017年实现整村退出,但是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黄金燕说,接下来她还要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目前,村里已流转500多亩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黄金燕计划通过引进外资或采取大户承包的形式带领大家一起发展村集体产业,实现全村村民稳定增收不返贫。

  “黄金燕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认为她在较好履行县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能够在我们基层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等工作中有如此优秀的表现,我们乡镇党委和政府对她予以高度的认可。”上河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尚雨说。

  黄金燕表示:作为县人大代表,又是村干部,就要抱着先干、先闯、先试的态度,想让黄金塔村327户1027人,能够人人有事做、个个有收入,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陈总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