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尚立忠:扶贫先扶志 对症拔穷根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陈总载 编辑:redcloud 2019-01-07 15:21: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尚立忠是桑植县五道水镇农技站站长,也是镇人大代表。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务实肯干,坚持以“扶贫先扶志”的理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造血型”工作办法助力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当天,记者来到五道水镇时并没有看见早已联系好的尚立忠,经过询问才知道,为向群众传达非洲猪瘟防治工作相关政策,尚立忠早早就下了村。直到接近中午,记者才终于等到尚立忠回来。尚立忠说,“为了保险起见,建议农户提前把年猪杀掉、宰杀年猪,防止,万一这个非洲猪瘟传到我们这里,减少对农户的经济损失。”

  “要晓得贫困户他们在想什么,我们需要给他们做什么,要搞好调研,然后把我们国家的这些惠农政策,给他们落实到位。”尚立忠说。而像这样的下村走访对尚立忠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代表,尚立忠深深地明白,只有深入群众之中,才能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

  水田坝村村民范新波以前居住在黄莲台组,那里交通不便,增收渠道有限,家庭贫困。为了让范新波一家能早日脱贫,尚立忠多次到他家走访,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开始对搬迁还心存疑虑的范新波,在尚立忠的耐心劝说下,搬迁到了集中安置点。不仅如此,尚立忠还经常给范新波做思想工作,鼓励他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在尚立忠的帮助和鼓励下,范新波已实现脱贫。范新波说,“他一直强调我们在沙园住下以后要自力更生,不要等着上面给我们优惠政策,要自力更生、自己努力拼搏。”

  “问寒问暖。现在的生活状况怎么样,对两不愁三保障有什么看法,他都是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他干事真的是,用我们农村的土话来讲,是一个真正为民办实事的人。”廖双清说。村民廖双清的女儿在多年前患上帕金森病,医疗支出让一家一贫如洗。尚立忠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多次到他家走访,通过各种渠道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尚立忠的帮助下,廖双清不仅脱了贫,还通过危房改造修建了新房,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基层工作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是尚立忠从不抱怨,任劳任怨,扎实肯干,不仅老百姓对他的工作深感满意,领导同事也对他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深感敬佩。五道水镇副镇长刘成祥说,“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基层多方听取老百姓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诉求,对党委政府的扶贫工作积极建议献策。”

  五道水镇人大主席陈珍平说:“尚立忠作为我们五道水镇的镇人大代表,在我们五道水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能够扎根于基层、积极工作、积极作为,深受广大群众和干部同事的好评,也是我们人大代表学习的榜样。”

  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尚立忠说,“他将更加履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通过切实了解群众的生活需要,采取更多的扶贫方法和措施,“对症下药”,带动更多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尚立忠表示:要继续鼓足干劲,不能有厌倦的情绪和萎缩的情绪,贫困户实现脱贫以后,我们要让他们稳定脱贫,要能够稳定致富。要更好地把国家的惠农政策给他们做到位,进一步搞好这方面的服务。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陈总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