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周菊珍:让大山的土货走出去 让大山的村民富起来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高丽文 编辑:redcloud 2019-01-07 15:2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周菊珍是桑植县龙潭坪镇的一位九零后创业青年,也是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她履职尽责,通过发展电商事业帮助乡亲们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助力乡亲脱贫致富。

  今年28岁的周菊珍在我县电商行业已是一位老将。2013年,她通过微信平台销售当地土特产的时候,还是一个人单打独斗;2016年,她创办了张家界土家亲戚土特产有限公司,有了自己的团队,整合了30多个村级服务站,将大山的土货卖向了全国。

  周菊珍回忆说,当时,那些村级服务站的销量不是特别好,于是自己决定把他们的销量整合起。在周菊珍的土特产公司做起来后,看着当地很多乡亲的农副产品缺乏销售渠道,好的农产品变不成钱,周菊珍决定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帮助乡亲们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家住龙潭坪镇刘家界村的乐猛山是位建档立卡户,左手有残疾,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读书。自强不息的他养起了土鸡,但是因为苦无销路,土鸡生意也一直没有做起来。周菊珍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解决销售难题。周菊珍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的同时,还帮助联系线下顾客,双管齐下,让乐猛山的土鸡生意越做越好。

  “周菊珍在电商上做得很好,我想借助她的这个平台把土鸡推销出去,让销路走得更远一点。”乐猛山说道。

  除了在自己擅长的电商行业帮扶乡亲们,周菊珍还热心公益事业。在一次下村收货时,周菊珍得知龙潭坪镇社仓坪村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小琴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和哥哥的身体或智力都有残疾,一家人由80多岁的姑婆照顾,小琴已经五岁还没上幼儿园。在周菊珍的帮助下,小琴现在已到四方溪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

  “钱、米,什么她都管,各方面都照看得好。把小琴当自己的亲孩子带起来,衣服都买了,房子都是她租的,电费、水费都没有要我出,一切的用具都是她搞的。” 小琴的姑婆告诉记者。

  为了能让小琴安心读书,周菊珍还为她找到了几位爱心人士,这些爱心人士将为小琴提供更多的资助。周菊珍说:“因为我经常走乡串寨,看到的比较多,而他们因为我的朋友圈了解到后,也愿意去帮助这些孩子,让这些孩子不因贫困而失学。”

  目前,周菊珍的公司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与精准扶贫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公司的网店全年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本地老百姓都成了周菊珍网店的“供货商”。当地80余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委托周菊珍销售蜂蜜、腊肉、土鸡蛋等农副产品,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在周菊珍的带动下,已有建档立卡户50户148人增收脱贫。

  下一步,周菊珍希望能借助张家界全域旅游的东风,通过在张家界开店,实行线上购买、线下试吃,让桑植土特产真正走出桑植、走出张家界、走向全国。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高丽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