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双贵明: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农民致富保驾护航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高丽文 编辑:redcloud 2018-12-25 10:28: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双贵明是桑植县人大代表,自2010年在县烟草公司的支持下组建金土地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展开了持久的现代农业产业创新工作,三年来引资产业扶贫资金300余万元,组织实施扶贫项目6个,帮扶面积涉及全县12个乡镇,帮助430户13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使全县依靠烟菜果产业的农民人均收入从2058元提高到3800元,贫困发生率由30%下降到10%,使当地村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大家要有主人翁的精神,我算是虎形村的一员,不会走也不会跑,希望大家把这个厂当作自己的厂,认认真真去做事。”一大早,在位于空壳树乡金土地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脱水蔬菜加工厂外,双贵明正在给新入社的社员们讲解进合作社的一些基本要求,而这些社员们大多都是周边的建档立卡户。

  每次招工,建档立卡户优先聘用也成为了合作社不成文的规定。忙完这边加工厂的事后,双贵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这个月才开始试培育的芽苗菜车间。

  双贵明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就像是一个大型农业产业实验室,而自己就是一个实验员。他几乎不考虑个人利益,实验成功后带来的社会效益才是他引以为傲的地方。通过连续几年不断的学习、考察和实验,他成功建立了集中大棚育苗、芽茧蜂防虫防病、科学技术指导和合作社低成本承包土地翻耕等现代农业产业创新基地。组建了一只拥有各种专业的技术队伍,各成员负责一个片区,联系本片区的建档立卡户从事实验成功后的各种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大大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

  “我在这做事,一年有一万多块钱,手边还是宽裕些。老板人也好,我们都是老人,对我们也照顾,不用做重活。”该村民陈金菊说。双贵明告诉记者,贫困户在合作社的费用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土地流转费用,其中贫困户有67户有169亩,按照400块每亩计算,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用七万多元;再就是,务工费用,贫困人口有70多户,每一年发务工工资都要四五十多万,这些贫困户每一年务工都可以拿到接近万元。

  “早上来做,晚上就可以回去,家里也可以照顾到。老板开个厂到这对我们当地是好。”建档立卡户陈彩虹还说道。

  在他的带领下,从事多种农业产业而脱离贫困的例子数不胜数,他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各级先进个人,由他组建的金土地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也进行了华丽的转身,是一个整合了适合本县各乡镇农业特色的农民合作组织,也是市、县级党员干部学习基地和省级脱贫致富示范单位。

  双贵明表示,作为基层的人大代表,就是要认真履好职,把这些非公企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困难梳理出来,再就是责无旁贷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当中来,履行自己的责任。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高丽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