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刘芙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女代表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苏镜 编辑:redcloud 2018-12-25 10:24: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刘芙蓉是桑植县桥自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同时也是县人大代表。为使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她任劳任怨,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示范作用。

  在桥自弯镇会议室里,我们见到了刘芙蓉,她正在为该镇2018年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召开会议。脱贫攻坚工作关系着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刘芙蓉一直将该项工作作为镇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刘芙蓉很多时候都是亲力亲为,每当有检查、突发事情,她总是带头处理。

  刘芙蓉:“作为乡镇长,我觉得带头执法,就是在执法的过程中,容易形成一种震慑力,也感觉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所以这些大部分的工作我都会亲自参加。”

  要想富先修路,有一条路始终是刘芙蓉心中的“硬石头”。牛洞口村野竹坡组位于桥自弯镇和龙潭坪镇交界的大山之上,一直没有修通公路。因为没有路,这里的群众一直是肩挑背负,他们日夜期盼公路能够修进野竹坡,可修路又牵涉到田地调整占用,刘芙蓉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进行协调。

  桥自弯镇牛洞口村村民张宏宇说:“刘镇长他们天天人家讲三天走两次,他们是三天走四次,硬是天天走、天天跑,为了我们这里的修路,修房子,他们是日愁夜愁,比我们自己老百姓都要积极十倍都不止。”

  在刘芙蓉和镇党委政府的不断努力下,全程3公里多的野竹坡通达公路已全线拉通,刘芙蓉心中的“大石头”这才算是落了地。

  桥自弯镇牛洞口村村民张宏宇说:“修路修好了,我们这里的好处那是无限的,什么都好,我们这里屋能够改变好,环境能够改变好。我们这里的树能够卖出去挣钱,那是真的无限的好。”

  为提高群众收入,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刘芙蓉将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来抓。刘芙蓉经常走村串寨,入户调研,结合各村实际,在7个贫困村发展了莓茶、香椿、水稻、八月瓜等村级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779户2792人,每年人均纯收入提高1000元,集体经济收入从去年的0元变成今年的5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为了留住人才,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刘芙蓉还在谷罗山村大力推广家庭工厂模式,由当地的创业带头人从广东发来手表原材料,优先雇佣本地贫困户进行初步组装获取加工报酬,谷罗山村有20户40余人长期从事此项工作,个人综合月收入达2000余元。

  刘芙蓉说:“因为现在村支两委的工作压力非常大,然后任务也比较多,待遇相对比较低,考虑想留得住村主任,就建议他在家自主创业搞一个小作坊,建了这个小作坊他自己家庭收入得到提高了,自己也能够稳得住了。第二方面我们边上的留守妇女,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然后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就让老人和小孩也能够得到照顾。”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多,担子重,吃苦受累是家常便饭,刘芙蓉却从未抱怨。为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刘芙蓉说她将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不负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和人民的期望。

  刘芙蓉说:“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然后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你是你自己选择的,再苦再累,都要去勇敢的面对。下一步工作中,我会力所能及的,为脱贫攻坚出招发力,带领群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苏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