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群众拥护的好代表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王艳妮 编辑:redcloud 2018-12-12 16:11: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李成云在工作。

现场调研。

 

  桑植县凉水口镇李家庄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成云,作为县人大代表,积极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承诺,为使全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他不仅充分利用各种扶贫政策,还积极带头发展扶贫产业。在他的努力下,李家庄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李家庄村的薯粉加工厂,记者见到查看施工进展的李成云。这家薯粉加工厂,是李成云为村民增收开辟的新渠道。

  “我想还是把村里的产业做起来,这样才会真正解决脱贫。老百姓脱贫你给他几千元钱是没有用的,不‘造血’始终是不得富起来的。”李成云说。

  去年冬天,全村30多户村民易地搬迁到羊儿峪集中安置点。为使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李成云多方寻找门路,最终决定在安置点附近建薯粉加工厂,并利用薯渣发展养鱼,就近解决搬迁村民就业问题。李成云告诉记者,下一步,还计划在此地建个农家乐,为的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就近务工。

  凉水口镇李家庄村村民陈顺清告诉记者:“搬下来之后,我们没有事做,李书记就想些办法让我们有事做,我们就有收入。小工一般都是180元一天,大工是220元一天,一个月搞得到三四千块钱,收入比以前翻倍了。”

  为使全村村民都能增收脱贫,并方便他们就近务工。李成云带领村支两委,积极谋划,将全村划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结合实际发展不同产业。目前,李家庄村成立了五个合作社,发展了生态水稻、藏香猪、中药材等多个产业。这样一来,不仅群众可以拿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就近务工领取工资,同时增加了集体收入。

  现年55岁的孙金翠,丈夫早逝。她和儿子常年患病,家庭药疗支出大。在外务工,月收入不过千元,常常入不敷出。李成云在村里大力发展产业后,孙金翠回到了李家庄村。

  “全村打不的工的都在这里做,一年搞那么多钱,那到哪里赚去?老婆婆待屋里,捡把柴卖成钱吗?到这里做,七八十块钱一天,提供一餐中饭,怎么做不得?到外面打工受欺负,到自己村上,都是些老婆婆,不得欺负你。”凉水口镇李家庄村村民孙金翠朴实的言语里道出了内心的那份满足。

  村里发展的产业使很多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但是仍有部分村民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转变村民思想,彻底拔除穷根,李成云想了很多妙招,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进行每天签到,除了因病以外经常不来签到的就取消其贫困户资格。这样一来,杜绝了“等靠要”的思想,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为使村民在产业发展中不承担任何风险,真正实现增收脱贫,村里所发展的产业都是由李成云本人联合村里的大户投资兴办。李成云知道,群众都喜欢能立竿见影的事,如果收益期过长,大家就会丧失兴趣。于是,李成云和大户不管怎么困难,都不拖欠大家的工资,“开工资就差不多开出了七八万块,那怕是没钱,借钱都要把这个工资给他们结完。”

  “李书记关心我们这些老百姓,他把地包起让我们赚点钱,生活宽裕些。钱都是老百姓做功夫赚去了的,一年做好几回工,他哪里赚到什么钱。” 凉水口镇李家庄村村民赵金香说。

  在李成云和村支两委的带动下,截止2017年底,李家庄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288元,部分村民收入实现翻几番,全村136户贫困户已脱贫92户。李成云说,作为县人大代表,就是要真正为大家服务。

来源:桑植人大

作者:陈颉 王艳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