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宁乡人大:让“幼有所育”绽放新光彩

来源:宁乡市人大办 作者:郑小玲 编辑:redcloud 2018-12-12 15:58: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远在上海工作的陈先生,没有像去年一样忙于托人帮他留守在家的5岁女儿缴纳幼儿园学费,而是在手机上通过“智慧宁乡”轻松完成了操作。

  “在智慧教育中统筹幼儿教育,是宁乡市人民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议案要求,真正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办理措施之一。”宁乡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李爱武说。据悉,今年秋季开学,宁乡市共有14937名幼儿家长在网上完成缴费,占在园幼儿总数的37.1%。

  “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增了‘幼有所育’的民生内容,我们选择将学前教育作为重点监督事项,既贯彻了党中央的要求,又立足了宁乡实际,更回应了人民的期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莹说。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调研组,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分赴全市29个乡镇(街道)、12个相关市直部门、80余所幼儿园进行实地调查,走访群众5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收集整理建议216条,形成6个分组调研报告和1个总调研报告。

  在此基础上,2017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议案》,经大会表决通过。议案要求市人民政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规范办园行为、稳定幼师队伍、促进公办民办幼儿园同步发展。

  “以市人大常委会的名义提出议案,在我市是首次,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聚焦民生热点,促进学前教育更好、更健康地发展,让‘幼有所育’绽放新光彩。”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杨斌说。

  宁乡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科学、高效、务实的议案督办原则,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督办、政府分管副市长领衔承办,“一月一碰头、两月一调度”,统筹多种监督形式,高频率、全方位开展议案跟踪督办。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兼职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及相关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市人民政府议案办理方案的起草,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方案中明确增加学前教育经费、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完善幼师配备机制等32项目标任务。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方案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形成审议意见,要求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完善落实议案办理协调机制、责任机制、联系督办机制和定期报告机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议案相关要求写进审议意见交市人民政府逐项办理,并将办理情况纳入监督问责范围。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构建议案督办联动机制。全面推动市乡两级人大联动监督,倡导全市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监督支持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短短8个月内,除审议政府办理方案外,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对全市学前教育情况开展集中视察、专项督促调研,常委会主任会议先后两次听取和审议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我们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议案办理,与市人民政府保持了紧密对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在完善顶层设计、破解重大问题、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何赞兵说。

  据悉,今年3月至5月,宁乡市人民政府以最快速度密集审议并出台了学前教育议案办理方案、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城区楼盘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城镇住宅小区配套中心学校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市教育局也印发了关于提质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通知。

  据今年9月全市幼儿入园情况统计,宁乡市现共有公办民办幼儿园308所,在园幼儿40245人,同比增加幼儿园46所、在园幼儿人数增加6104人。今年以来,全市已启动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所,29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有一个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目前,全市已认定11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无证办园现象全面清零。

  今年12月底,宁乡市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宁乡市人大办

作者:郑小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