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研究室>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赴各市州调研常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

来源:研究室 作者:邹静 编辑:redcloud 2018-12-28 15:25: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祁圣芳讲话。

  为起草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11月上旬至12月初,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祁圣芳,副主任王向前、杨志勇分别率领工作报告起草调研组赴全省十四个市州开展调研,听取各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情况、明年工作安排及起草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了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和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调研中,大家普遍认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行权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比如今年开展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举办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召开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公开征集2019年监督议题等新举措,展现了新气象,开创了新局面,为下级人大作出了示范。

  大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开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市州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加强对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工作;要聚焦民生民本问题,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决定工作;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和服务保障;抓住全省机构改革机遇,进一步规范市县人大机构编制的设置,完善开发区人大机构设置;进一步加强对下级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提高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调研组还采取发放情况摸底表的形式,了解了各市州非行政区人大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研究室

作者:邹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