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桃江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四年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redcloud 2018-11-29 15:09: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桃江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和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县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报告》,组织对三堂街、沾溪镇2个乡镇的决算,县财政局、公安局、公路局3个县直单位的预算执行,以及2017年环保专项资金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并通过电子表决的方式对6个单位的整改结果逐一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认真按照《桃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若干规定》文件精神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此次“同级审”共审计部门单位6个,指出问题44个,已整改到位的19个,整改率为43.2%,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的问题共 17个,占38.6%,出具了说明的问题8个,占18.2%。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县人民政府要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审计整改工作中政府的领导责任、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督查责任,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审计机关督促、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的整改工作机制。审计部门要注重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加强审计结果综合分析,提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审计建议。二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对已经整改的,要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规范预算和财政财务管理;对正在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提出具体措施,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三要进一步注重审计结果运用。注重把审计整改成果体现到来年预算编制和中长期滚动预算编制中,对预算编制欠细化、追加比例较大、预备费使用不规范、违规出借财政资金、违规安排预算资金等问题,综合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对审计查出的易发违规问题,作为财政动态监督和审计监督的重点,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健全审计查出问题向监察委员会移送机制,对审计报告反映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移送监察机关,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四要进一步抓好财务人员履职能力建设。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必要时可由财政部门统筹编制培训计划,组织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据悉,从2015年起,县人大常委会已经连续四年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同时采取满意度测评方式,由常委会委员对被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票决,切实提高了审计整改效果,破解了“屡审屡犯”的难题。

来源:桃江县人大

作者:詹伟明 周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