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夯实人大基础 谱写时代新篇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 2018-11-15 15:40: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由此开启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乘着改革的春风,1980年,常德市武陵区人大设立常委会,武陵的民主法治建设也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岁月如梭,星移斗转。近四十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一府一委两院”的大力支持下,历届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代表为主线、以基层为抓手,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全区人大工作实现了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秉承着为民代言的宗旨,凝聚着抓实基层的共识,本届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下功夫,打通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引领全区各乡镇、街道人大结出累累硕果,谱写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武陵大地实践的新篇章。

  建制度

  规范的制度是成功的重要保障。多年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和代表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创新,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按照“健全机制、加强联系、上下联动、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武陵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定期例会指导、年终考核评比等制度,形成了“年初部署、年中调度、年底考核”的长效机制;通过实行《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促进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通过修订完善《乡镇人大工作考核办法》、《街道人大工作考核办法》,确保了基层和代表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制定《区直单位人大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细则》,强化了对区直部门的责任约束。

  在各项考评机制的促动下,基层人大创新履职的成果不断涌现:府坪街道建制度、定专人,实现了人大工作向社区的延伸;启明街道和芦荻山乡探索开展了对派出所等基层站所工作的评议,打通了基层民主评议的“最后一公里”。

  搭平台

  人大工作为人民,传递、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诉求需要平台支撑。

  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基层工作领航,通过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专题培训班,组织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学习,稳步推进了乡街人大“主力军”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区委支持,为全区街道人大工委选拔配备11名年轻干部,基层人大工作基础更加坚实。

  在平台队伍建设完善的基础上,完善基层人大参加会议与活动机制,先后邀请乡街人大工作者和代表列席常委会、参加座谈会和听证会180余人次。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议,确保乡街人大工作者和代表及时知情知政。

  另外,按照“五有”即“有场地、有标牌、有桌椅、有制度、有档案”的标准,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在各乡镇、街道及社区指导建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23个,为各级代表开展法律学习、接待选民、集中审议等活动建立了温暖的“家”。

  抓活动

  代表履职,单打独斗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坐井观天也不行。要走出去,要联合起来,整合最优资源为人民代言。

  近年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准备、调研、建议、整改、评价”前后相续的监督程序链,指导开展参与广、反响好的代表活动60多场次,稳步形成了人大代表“全要素监督”。

  街道社区是最贴近群众的信息站。近年来,长庚、樟木桥、东江、芷兰等街道分别围绕水系不畅、危桥改造、黑臭水体整治等群众呼声最大的问题建言献策,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丹洲乡组织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就道路建设进行专题视察,缓解了2万多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河洑镇组织镇、区代表对拆迁户进行入户回访,促进了全镇征拆棚改迅速推进;驻丹阳、永安、芙蓉等街道的市、区人大代表调研视察了城区未改造的棚户区,针对老、旧、破、乱等问题提出建议,引起了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多年来,武陵区全体人大代表在执行职务中进一步提升了履职水平、树立了良好形象,姚跃林、胡小明等一大批履职热情高、建言效果好的“为民代表”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督建议

  将建议督办落实是对人大代表最大的尊重。

  围绕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与政府联合召开建议交办专题会议,并对重点建议、承办部门、办理责任等方面进一步予以明确。随后,与政府组成联合督导组,深入各承办部门对重点建议进行专项督办,有效搭建了承办单位、领衔代表、督导人员三方“面对面交流、实打实结账”的建议办理平台。

  据统计,两年多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转交给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70多件代表建议均已办理并答复代表。在市、区政府的重视下,芦荻山乡环境整治、德山街道蒿草湖棚户区改造等一批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树形象

  形象就是力量。多年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管齐下”,不断强化了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打开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通过实施《人大代表接受监督的暂行办法》、《代表小组年度考核评比制度》等,创新建立《对人大代表进行约谈的有关规定(试行)》,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自律意识。坚持向市、区人大代表印发人大代表履职记实手册,让代表履职随时“有据可查”。注重让代表“走出去”,面对面接受选民“检阅”。今年,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就精心制定了全年工作方案,印发了指导意见,召开了代表述职现场会,引导全体区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述职,真正实现“让监督者也接受监督”。

  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是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大工作的动力和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武陵区人大工作必将留下更深沉、更坚实的足迹。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