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交流>正文

如何提升县人大办公室工作水平

来源:双牌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冯姣 编辑:redcloud 2018-11-09 17:13: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县级人大的“窗口”,在常委会机关中具有尤为重要的地位。人大办公室面临人员少、事务多而杂的情况,担负着综合、协调、参谋、服务等多种职能,其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人大工作的成效。因此,如何高效发挥作用,提升工作水平,笔者认为,应增强“四种意识”。

  增强责任意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员要切实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诸如日常工作中接听电话、收发文件、整理资料等细小事情都要谨慎细微,应充分认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一丝不苟、端正态度、处事果断,对待每项工作都要以高标准、严要求,优化服务,确保效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始终保持严格的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真真正正做到何时何地何情况都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真真正正做到何时何地何情况都要按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多请示、多汇报,既不自作主张、各行其是,也不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贻误工作。努力做到“四个不让”,既:不让领导交办的事情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手里发生,不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办公室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

  增强服务意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人大常委会机关中一名重要的“服务员”,办公室是机关事务、后勤服务的保障,须做好三个方面的服务工作:一是热情服务群众,办公室人员要树立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关心人民群众、爱护人民群众,为群众服务满腔热情,为群众跑腿雷厉风行,为群众办事倾注真情,把群众的工作做到心坎上,设身处地的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坚决防止和克服对待群众生硬、冷淡、推诿等现象发生。二是要周到服务代表。要充分调动代表的工作积极性,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提供学习资料、寄送工作简报、通报工作情况、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视察调研活动等措施,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三是要周到服务“三会”。针对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人代会会议的规模、时间、议程等事项,周密安排部署,规范会务规则,按照“过严、过细、过实”的要求,做好各类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有计划、有秩序地办好各项会议,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提高会议的质量。

  增强创新意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须与时俱进,要有新思想、新作为,必须放眼长远、振奋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积极协助研究拓展常委会履行职权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不断探求加大工作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新形式。要充分调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凡事想在前,做在前,服务在前,并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抓好落实,形成有布置、有落实、有监督、有检查、有反馈、紧密衔接、运转畅通的工作机制,避免“领导说了再干,催了再办,推了再转”的被动应付局面的发生。对领导交办的事情,说办就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耳聪目明反应快、分秒必争节奏快,让办公室真正成为常委会领导的超级助手。

  增强奉献意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服务性决定了办公室工作突发事件多,应急事项多,需要加班加点的任务多。可以说没有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勤奋敬业的高尚情操是难以胜任办公室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保持平淡的心态,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耐得住生活清苦,耐得住工作艰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工作当成一种责任、一层境界,甘当幕后、甘当绿叶、甘当螺丝钉,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扎实苦干,勤奋有为地完成各项工作。

来源:双牌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冯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