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老支书的新愿景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 2018-10-26 15:41: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老支书的新愿景

  ——记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向增国

  沅陵县官庄镇界亭驿村本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老支书、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向增国结合实情,通过发展茶旅、生态产业,特别是帮助“80后”返乡创业的方式,带领大家拓宽脱贫致富路。这是老支书的新理念,也是老支书的新愿景。

  村民向先东,原本一直在外务工。2017年,在向增国指导下,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向先东感激地说,家门口做事,没有往日在外的奔波劳累,一个月还能挣个五六千块,说到底得感谢老支书向增国的热心帮扶。看到向东先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其他不少村民也主动加入了“农家俱乐部”。一年内,该村的农家乐增至5家。

  向先东屋后面是600亩碣滩茶园。这片集生产、旅游观光、深加工为一体的茶叶综合产业基地,是向增国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带领乡亲发展起来的。目前,茶园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吸纳村民务工200多人,人均增收2000元。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号召村里‘80后’返乡创业,从事特色种养殖,带动就业增收。”向增国告诉记者,村里的经济今后还得靠年轻人,他们有憧憬、有冲劲。

  在向增国的号召下,“85后”杜时云3年前放弃了沿海工作,回家承包300亩地发展特色水果农场,进行葡萄、李子、樱桃等多样化种植。

  杜时云向记者介绍,向增国打了不知道多少个电话,让我们回家发展,依托自己的土地优势,发展特色水果。当时我们还不太理解,他就讲国家对农村经济的日益重视,本村的资源荒废可惜,只要有了产业,全村人就一定能增收。向增国的诚心实意最终打动了这位年轻人,杜时云回乡后第一时间办起了多元化的水果采摘园。3年来,向增国主动帮杜时云拓展销路,为农场发展出谋划策。如今,农场每年收益近20万元,6户贫困家庭参与入股,年底各分红3800元,同时吸纳30多位村民就近务工。

  现在村里不仅“硕果”累累,养殖业也初具规模。同为“80后”的向辉本是村里贫困户,在向增国的号召下返乡创业。如今,通过科学养殖,向辉的养殖场一年能卖出活鸡2万多羽,年收入20万元,直接实现了脱贫致富。

  向增国说,每个村发展起来,必须有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那就是昙花一现。把村民整体带起来需要“领头羊”,年轻人的理念比较超前,动力比较大,自己很乐意为年轻人服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带领他们致富,未来主要是把年轻人凝聚在一起,发展农家乐、旅游、特色养殖。

  界亭驿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411人。在向增国带领下,依托乡村旅游和特色种养殖,全村年产值突破2500万元。截至目前,74户贫困家庭,295人顺利实现脱贫,预计今年整体脱贫出列。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