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不让村里每一个贫困儿童上不起学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 2018-10-26 15:07: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坚决不让村里贫困儿童在我手上上不起学,入不起园!”面对溆浦县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和所有溆浦籍市人大代表,市五届人大代表、溆浦桥江黄潭幼儿园园长肖芳在作履职报告时说出了这一句肺腑之言,身为年轻的85后市人大代表,她是这么说的,更是用实践证明了她也是这么做的。

  2012年,生活在农村的肖芳看到村里的小孩上幼儿园、小学要去三、四公里外的乡镇才能就读,肖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随后她积极与桥江镇党委政府及黄潭村“村支两委”沟通研究,经多方筹资于2012年7月终于成功创办了桥江镇黄潭幼儿园。作为一所村级幼儿园,硬件设施逊于城区的高档幼儿园,办园伊始仅仅只有30名幼儿,但她始终没有气绥,坚持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高薪聘请外地幼儿教师,以“言传身教,关爱儿童,让每一个幼儿学生都快乐地度过在校的每一天”为办园原则,六年如一日,终于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家长的肯定、学生的爱戴,目前已有120名幼儿在园内就读,有效缓解了当地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使黄潭村这样的农村孩子们也能与城区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作为农村基层人大代表,肖芳了解农村,熟悉农村,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一直是她关注的问题,经过不断走访调研,人大会期间,肖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建议中所反映的关于山区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通过承办单位的努力,现正在逐步改善。身在农村,肖芳接触了太多的贫困家庭的儿童,看着他们一个个稚嫩的眼神,肖芳在幼儿园中对他们重点关照,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他们,不让他们因为家庭困难而变得敏感内向,积极与他们家长沟通,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同时,对贫困儿童学费、生活费实行减免、补贴政策,让贫困儿童在黄潭幼儿园学习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看到黄潭及附近村民的孩子能在自己家门口享受到比较优质的学前教育并带动了当地小学再次发展壮大,肖芳觉得为解决农村儿童上学做的这点事,一切都很值得。“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用力所能及的能力解决群众困难就是对群众利益的最大捍卫和维护。”肖芳深情地说。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