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怎么解决湖区沟渠堵塞、哑河增多等问题?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08:5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詹鸣询问省水利厅:

  我今年7月份带队在常德搞了环保督察,9月份又到岳阳进行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调研,在常德和岳阳感到,洞庭湖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水质改善难度很大,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湖区沟渠堵塞,哑河增多,河湖关系失调。请问水利部门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正在采取的措施和今后将要采取什么措施把问题解决好?

  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应询:

  感谢詹鸣委员的提问,刚才提的问题在洞庭湖区确实都存在,产生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沟渠有多年没有进行疏挖,疏浚。

  二是水体不交换,河湖不连通,造成了生态环境的退化。

  三是长江、三峡建成以后,长江和洞庭湖的江湖关系发生了变化,从长江在枯水季节通过“四口”进入洞庭湖的水量在减少。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省委省政府很重视,也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我们想今后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对洞庭湖区的沟渠进行疏挖,清除瘀泥、杂草,实现沟渠的自然连通。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整个洞庭湖区沟渠纵长16万公里,需要疏浚的11万公里,2016年、2017年两年时间省政府已经投入了8个亿,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疏挖完成了4.5万公里的沟渠,还剩下6.5万公里待疏浚,最近省政府做了安排,准备安排10个亿的投资,继续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的模式,争取三年,也就是到2020年完成剩余的6.5万公里的沟渠疏浚。

  二是要实行垸内垸外水系连通,也就是河水连通,改善水质。2015年做了河湖连通的规划,现在目前湖区各地正在按照规划在有序的推进,例如常德市、岳阳市、沅江市、澧县、安乡等地,实施了部分河湖连通工程,发挥了效益。去年按照家毫书记的要求启动了洞庭湖区北部地区的河湖连通工程,也就是分片补水工程。其中包括八个项目,已经接近完成两处,还有六除工程明年完工,八处工程完工以后,君山、华容、南县、安乡、沅江、澧县等部分地区的垸内的水环境会有比较大的改善,特别是我们关注的山坡湖、大通湖、三湘湖、华容湖的水质也会有比较大的改善,与此同时八个项目完成以后,可以为两百万亩耕地的灌溉和100多万人口的供水提供水源。另外,规划的其他项目将积极组织实施。

  三是从长江来讲,要解决洞庭湖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还是要解决枯水季节从长江流入洞庭湖水量问题,这是个关键。规划要对送至河、幅度河、欧子河、华容河进行综合整治疏挖河道,使这些河道常年不断流,并能够增加枯水季节进入洞庭湖的水量,这是长久之计,但是这个项目涉及到湖南、湖北两省,协调的任务很重,这个项目需要得到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的同意,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协调的力度,加大前期工作的力度,争取项目早日实施。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