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沟渠黑臭水体治理有什么打算?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09:14: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尧臣询问省住建厅:

  洞庭湖区形成一部分黑臭水体,城乡黑臭水体污染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这项工作省政府已经抓到两三年时间了,这次调查还是没有很好的解决好,省政府明确要具体部门牵头,想请鹿山厅长谈一谈这些年整治工作如何,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鹿山应询:

  2015年国家住建厅和环保部部署关于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我省于2016年启动了相关的工作,通过全面普查,在城市建成区普查的结果是170条黑臭水体,这170条黑臭水体已经纳入了国家的国考任务,目前完成了136条,我们有信心按照国考的要求提前完成任务,各市州市委非常重视这项工作,随着这项工作的进展,对县、镇、村一级的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面的普查。就全省的情况来看,县一级还有191个黑臭水体,只是目前的普查结果,镇一级492个,村一级将近2000个黑臭水体,这是目前存在的整体现状,尽管要求国家整治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处理,达哲省长今年年初召开黑臭水体专题部署会,要求今年全面启动市县镇村四级黑臭水体整治,也都纳入了民生工程,要求完成今年的任务是150个黑臭水体,这是全省整体情况。就洞庭湖地区来讲,通过普查,地市一级黑臭水体17个,县一级黑臭水体61个,乡镇一级120个,环洞庭湖地区将近有三分之一村庄都涉及到存在黑臭水体的情况。黑臭水体成因主要是来源于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所致,就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的经验,基本上从控源、节污、清淤、生态修复、引流净水等几项方式来处理,问题在水里,根源是岸上,我认为今后的工作部署上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抓好源头化、流域化、系统化的建设,源头化主要是生活类导致的污水,污水设施配套问题,镇一级的污水处理配套设施是17%左右;同时解决管网配套问题,现在形成截污难的重要原因就是管网不足;城市地区雨污不分流的问题;同时要解决工业和农业造成的污染源头治理问题。流域化的治理思路会联合水利和环保厅共同研究全省流域,除了一湖四水之外加上枝干流的情况,研究每条河的涵养能力,研究总体排放量,跟我们不同季节的水流量和涵养性结合,在这块控制量上做好监测,做好全省流域总体的污水处理厂的结合问题,要把河流和自身管网、排污设施建成,整个污水处理体系进行考虑。系统化要源头治理和流域化整体性治理,充分利用河长制,解决日常维护和监测的管理问题,通过“三化”治理,加强横向的住建厅、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统筹、系统治理推动。

  二是要重点解决政策支持问题,近期出台关于全省黑臭水体专项行动的方案,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洞庭湖和湘江流域为重点,全面推进黑臭水体的整治。另外是资金支持方面,与财政厅做好沟通,未来三年在黑臭水体的专项奖补资金投入将会超过500亿,会同财政研究拓宽关于整治黑臭水体的融资渠道问题。

  三是加强过程的考核和督导,实施月调度、季督察、年考核的制度,对弄虚作假进行约谈问责,人大代表在整治过程中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也借此机会感谢人大代表给我们的支持,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