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血吸虫病防治是否有针对性措施?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09:21: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乾坤询问省卫计委:

  请问省卫计委:我省洞庭湖区血吸虫病疫情情况目前处于什么样一个情况?在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对于血吸虫病的防治是否有针对性措施,工作目标是什么?

  省卫计委主任陈小春应询:

  谢谢刘乾坤代表对血吸虫的关系关注。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生命健康的传染病也是一种地方病,历史上曾对我省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血吸虫病主要分布在洞庭湖及周边的丘陵地区,血吸虫病防治也被列为洞庭湖综合防治的一个重要内容,经过各级各部门多年的努力,省里头血吸虫病防治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近几年人群家畜血吸虫病感染率持续下降,2018年跟2011年相比人均感染率由过去的1.23%降到0,家畜的感染率也有由1.75%降到0。同时,过去五年减少了48%,血吸虫病人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血吸虫病的传播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2016年我们省出台了湖南省消除血吸虫病规划,在洞庭湖区落实家畜传染病控制、人群的传染病控制、钉螺控制和加强血防机构能力建设、血防四大工程等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在下一步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我们主要是:一是通过淘汰牛羊,引导转产等措施来控制沿湖的家畜传染病。二是通过药物治疗,传播卫生设施的改造等措施扩充传染。三是通过药物灭杀环境改造等措施,控制湖区钉螺。四是通过提高血防机构的软硬件水平,建立监测点,提高服务能力。总体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达到传播阻断的标准,阻断血吸虫病在省里头的传播。到2025年,全省达到消除标准,还洞庭湖水土经济和百姓的安宁。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