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农业生产化肥、农药零增长有何措施?如何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目标?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09:37: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祁圣芳询问省农业委:

  我想对洞庭湖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问题询问省农业委员会袁延文主任:

  国家在2015年就推行了化学、农药零增长行动。但调研中发现,我省实施这一行动的成效还不够理想,大药大肥仍然是无奈的现实。我想问的问题是。第一,我省将采取哪些过硬措施,推进洞庭湖在农业生产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第二,湖区将如何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目标?

  省农业委员会主任袁延文应询: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农药化肥的问题既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也关系到耕地地质的提升与保护。2015年农业农村部提出减肥、控肥的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农药、化肥的零增长。我省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这些年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三年,化肥、农药不仅实现了零增长,而且实现了负增长。化肥每年递减1%以上,农药每年递减3%以上。但客观地讲,由于湖南种植面积比较广,控肥、控药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大家关注的洞庭湖区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大概占到全省30%以上,湖区的控药、控肥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下一步将采取几方面措施。

  一是实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清单管理。根据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新要求,组织湖区市县政府进一步查改突出问题。比如说思维方式落后问题、除草剂大量使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是落实节肥减药的关键技术措施。概括起来是三绿,一是绿色环保模式。要积极推广综合种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模式,这些模式的实行这些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稻季综合种养全省发展到300多万亩,湖区发展更为迅猛达180万亩,南县有70万亩水田,他们的目标是50万亩。效果十分明显,据浙江大学专家对比实验,稻鱼综合种养可以减少农药40%以上,化肥20%以上,经济效益也十分明显。南县的统计搞稻鱼综合种养每亩增收可以达3000元以上,这样的模式要大力推广。二是绿色环保技术。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比如水稻插秧同步施肥技术,这次我们陪同隋省长到日本考察学习,刚才省长提到的琵琶湖,治理的效果非常好,跟治理之初比已经实现了农药化肥减少50%以上。据我们了解,他们主要是实施了这项技术,我们的对比实验同步施肥可以减少化肥30%以上。三是绿色环保产品。要重点推广抗性较强的水稻、棉花等农作物新品种,配方肥、生物农药等绿色高效产品,职能配肥机等高效机械。

  三是研究务实管用的奖补政策。一是有机肥生产和使用的奖补政策。据了解全国有部分省市出台了这个政策,我省一些地方,例如说赫山区也实行了这个政策,反映效果非常好。二是绿肥生产的补贴政策。三是生物农药使用的奖补政策,四是专业化生产服务组织的政策。实行统防统治。我们测算在区域内可以减少农药10%—20%。四是严格化学农药零增长行动的考核评价。这个工作非常复杂,难度也很大,要真正落实好要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要结合清单管理,将湖区相关市县化肥农药零增长情况的工作情况纳入洞庭湖水生态治理的年度考核内容。

  第二个问题同样很重要,在湖区发展种养时候,怎么样处理好粪污处理不到位与化肥过度使用的问题。据我们到国外学习、考察发现,发达国家处理这个问题的一个共同经验是实行种养平衡,农牧结合、种养平衡,我们的问题出现在没有搞好结合。大家知道养殖业的集约化程度、现代化程度、机械化程度都比较高,而种植业大部分还是1+1,这造成了种养结合,下一步重点抓两个方面。

  一是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在湖区大中型规模养殖场要配套建设大中型的沼气工程,着力培育粪物处理的组织,实现粪物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争取到2020年湖区的畜禽粪便的肥料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

  二是鼓励大中型养殖场利用粪污加工商品有机肥。小的养殖场鼓励它们就近、就地消纳,没有配套种植基地的要对接这样的种植基地。例如果园、茶园等等,大型的养殖场没办法就地消纳,鼓励它建有机肥厂,把粪物加工成有机肥,做成商品有机肥,通过两方面的措施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