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打算?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09:54: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际平询问省国土资源厅:

  近几年来,省国土资源厅在洞庭湖综合治理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另外,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要求,省国土资源厅下一步在洞庭湖综合治理方面有什么工作构想和打算?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一鸥应询:

  感谢李际平委员的提问,这个问题很大。这几年省国土资源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是问题还是很多,下一步的工作还是非常繁重。这几年我们做了这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规划的统领。2015年开始编制国土资源修复的规划,2017年又做了土地利用规划的修编,今年按照国家的要求,我们和住建厅正在编制我省的长江经济带国土规划,在明年的6月份之前编制完。

  二是基本农田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从2010年开始,这个地区纳入了国家的规划,总的投资在300亿左右,大概建设1100万亩高标准农田,这个地区的基本农田是湖南的粮仓,大致有1400万的基本农田划定。同时,省农委、省环保厅和省国土资源厅一起配合,进行了洞庭湖区35个县市区重金属防治调查,这是一个重大国情普查的内容。

  三是履行国土的服务职责。这个地区的工农业用地、建设用地的保障,水利部门的用地保障,跟水利厅配合三个大的用地,要一万多亩地,包括占补平衡,形成计划用地报批,很多保障方面的工作。再就是重大地理国情测绘。

  洞庭湖区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国土需要修复的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护和发展的矛盾冲突,在耕地上冲突很厉害。二是生态安全以及减灾防灾工作,国土修复压力大。三是治理成效不显著,还存在不少污染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把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包括各个专项规划,水利、交通统一到国土空间规划。

  二是要做好重大地理国情的监测和服务。国土自然资源部改革之后,专门设了几个司做国土资源监测、评价、调查这方面的工作,湖南也做了很多工作,湖南投了7.9个亿做了1:2000地图,每年还在更新。这方面的监测要跟上,不能搞碎片化监测,整体地理国情要监测。

  三是开展重大的国土修复。原来的修复各方面都有,包括矿山的,土地的,还有水利各方面都有,这次要统一。下一步这项工作还要加大。整个生态自然资源、国土空间的修复要加大工作力度。

  四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整治,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