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在增加投入、整合各类专项等方面有何考虑?怎样建立健全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11:15: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宗林询问省财政厅:

  我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宗林,在洞庭湖区调研时,县区的同志反映资金短缺制约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治理,并且原本不多的专项资金又安排比较分散,使用的绩效欠佳,请问省财政厅:在增加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投入,整合各类专项,创新支出方式,提高使用绩效方面,有怎样的考虑?怎样建立健全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

  

 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宏应询:

  这个问题是个很深刻、很重要的问题。

  洞庭湖是长江两肾之一,洞庭湖又是长江经济带的一个重要区域,洞庭湖、鄱阳湖不治理好,直接关系到长江的发展和生态的保护。湖南省财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的监督下,治理洞庭湖资金方面筹措了不少。2010—2014年治理洞庭湖土地用去了65个亿,2016年到现在治理洞庭湖的项目上又花掉了134.85亿。五项治理行动花去了20几个亿,还包括水域土壤大的方面的治理也花去24个亿,包括海绵城市建设也是洞庭湖一个激励机制方面长远的安排,花了19.5个亿,另外洞庭湖周边的14个县安排了14个亿。这几年,来在资金安排方面,中央、省、市、县在这方面尽了很大的努力,但洞庭湖的治理不是一年一载的问题,要充分发挥资金的有效作用。

  一是要从法制上下工夫,洞庭湖到该立法的时候了,只有从法制上治理洞庭湖才是及时。

  二是要从规划上安排,用规划来整合资金,用项目来引导资金,规划引导项目,项目统筹安排资金,规划项目引导上整合资金,化零为整,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是从长江的安排考虑洞庭湖的治理。2020年以后洞庭湖的治理将怎样?湖南已经在全国层面探索了新的思路,我们将长期的治理,具体有三个安排:一个是流域补偿体系,四水洞庭全部已经进行了断面水质监测站,准备全部推进,从今年、明年,把四水流域长期治,哪个市州达标了,哪个市州没有达标,没达标的市州进行处罚,达标的市州有奖励,用处罚和奖励相结合,流域补偿机制。二个是区域补偿机制。其中洞庭湖区近几年我省财政推进洞庭湖区进入国家的重点示范区保护,洞庭湖到现在已经有14个县已经交到国家重点区保护实施范围,安排了14.24亿元,应该说洞庭湖在治理方面,我们按照区域补偿方面,我们也走了一段路径,接下来可能把洞庭湖其他市县纳入这个范围。三是要素补偿机制。包括水、大气、土壤、它们都在被污染,因此我们治理的时候必须统筹考虑好大气。水、土地,还有习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水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联合起来考虑,这叫要素补偿机制,要素补偿机制方面,我们正在国务院争取,如果今年获得成功能够有20个亿,湖南省政府为了支持治理,在三个制度的支持下,在立法考虑下,今年第三轮的“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的治理已经着手安排了32个亿,已经报省委省政府进行批准。因此,我们想今后洞庭湖的治理,按排法治的安排、按照规划的安排、按照绩效评价安排,预算法有明确的规定,洞庭湖治理的每个项目。如省政府安排组织开展的洞庭湖五项治理行动,22个亿,已经全面的进行了评价,评价的结果还算可以,作为项目的绩效评价,将来在统筹整合、规划引导、项目安排,将对做的好的进行先治后补,财政奖补,对做得不好的通过其他手段纠正他们这方面的错误的做法,使洞庭湖的治理尽量提高绩效,使洞庭湖工作的开展能够回答和完成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也能够完成人民交给我们的答卷。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