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怎样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怪圈?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10:58: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石城询问省人民政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开展环境治理“夏季攻势”,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三年行动计划”,并于今年5月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这些措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是在这些行动计划中,有一些计划、规划大多是到2020年,其中有些整治措施是突击性的、应急性的。请问:怎样做到综合施策,久久为功,构建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应询:

  非常感谢马石城委员对洞庭湖生态问题的深度关注和深度思考。刚才,您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对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很好的意见,站位很高,提到了关键处。省政府对您提的这个问题历来高度重视,正在全面推进,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加以解决。我在政府是负责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之一,在洞庭湖的治理上也是在边工作边思考。下面,从九个方面跟您进行交流。

  第一,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的出现,不是一朝一夕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理解,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说它“老”,洞庭湖环境问题是历史多年积累,加上这些年问题的积累形成的。说它“大”,洞庭湖涉及面很广,涉及到长江以及四水流域,洞庭湖的问题既有水体的问题,更有岸上的问题,涉及到的流域面积26多平方公里,它出现的问题是非常难解决的。说它“难”,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大量投入,需要产业转型,技术上、资金上、治理上,都有很大的力度。但是,洞庭湖能不能治理,我认为能治理。前段时间我到日本访问考察,专程考察日本的琵琶湖,六七十年代以前琵琶湖面临的问题和洞庭湖现在面临的问题几乎是一样的,从六十年代开始谋划,到七十年代实施,日本用了四十多年的时间进行综合治理环境。琵琶湖现在成为日本的著名景点,也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治理的标杆。目前,它的问题还在积极解决当中。可见,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问题很难,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有一个长期治理的过程,我们需要提高在这方面的认识。

  第二,在治污防污能力建设上下功夫。重点是做好长短结合文章,既治标、又治本。刚才,马石城委员讲到很多措施,都是当前我们正在采取的一些措施,既是管当前的措施,也是利长远的措施,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把思路理清,把问题理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先遏制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先做好治标,然后再治本,用治标来为治本腾出精力、腾出时间。下一步,关键是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突出抓好湖区城市生活污水、农业面源和工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湿地生态修复等问题的治理。治理完之后再搞下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久久为功,长短结合,积极谋划“一张蓝图” 绘到底,通过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治理,洞庭湖一定成为污染治理的一个样板,成为湖南真正的“母亲湖”。

  第三,在科学统筹上要下功夫。洞庭湖有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山水临田湖草系统治理。二是统筹水中和岸上治理。三是统筹江湖联动、“一湖四水”治理。在这些方面,省政府已经做了一些研究和安排,正在抓紧稳步推进。下一步,在统筹上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着力解决长远问题。

  第四,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管理的抓手就是全面推进河(湖)长制,进一步把河(湖)长制完善好,利用好这个机制,抓好“五级河长”这个“关键少数”,编制好“一湖一策”、“一河一策”。

  第五,在政策保障上下功夫。在财政投入保障、市场参与、政策层面设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推动。

  第六,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就是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在这方面目前已经做了一些研究和部署安排,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

  第七,在依法治湖上下功夫。避免“治理再反弹、再治理再反弹”怪圈,终究还是要靠依法来治理,依法来管理。重点抓好非法采砂整治、野生动物保护、洞庭湖污染治理等工作,加快推进洞庭湖条例、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立法出台,开展湖区生态补偿机制立法研究,形成一张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治的“保护网”。

  第八,在严格监督上下功夫。主要是加强行政监管、法律监督、社会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切实抓紧抓好。

  第九,在教育宣传上下功夫。确保洞庭湖长治久安、岁岁安澜,真正成为我省“母亲湖”,将紧紧依靠洞庭湖流域一千多万人民群众形成共识、形成习惯,大家齐抓共管,共同保护。

  我们相信,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综合施策,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我们一定能够坚决守护好洞庭湖“一江碧水”。再次向马石城委员表示感谢,我们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