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代表在身边】桑植县“土货西施”周菊珍

来源:桑植县人大 作者:陈颉 李海艳 编辑:redcloud 2018-08-08 10:14: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8岁的周菊珍,是桑植县龙潭坪镇四方溪村周家湾组的一名九零后土家族女孩,是市人大代表。多年来,她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被大家亲切成为“土货西施”。

  这要从2009年前说起。当时,在外打工的她为了照顾父母回到了家乡。看到龙潭坪镇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优质丰富的土特产品只能眼睁睁烂在地里,周菊珍很难过。

  聪慧的她很快“嗅到了”电商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走这条新道路来解决农产品进城难、价格低的问题。

  万事开头难。最初,面对家人的不支持,她坚定自己的想法;面对村民的不理解,她亲自上门收货,与村民洽谈;交通不便,自己没车,她一步一个脚印,脚都磨破了皮,依旧咬着牙由四方溪走到龙潭坪镇;自己学历不够,对电商不了解,她通过书籍和网络自学。这个九零后的女子,凭借着自己不屈的意志与好学的精神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那时候我从百姓手里收购猕猴桃,2到3元一斤,销往海南,100元一箱,销售是挺不错。但是,当时因为不懂,猕猴桃熟了加上一路颠簸,全部坏掉了,只得全额赔款。”一路走来,失败教会了她成长。即便如此,她还是没有放弃:“有时候负能量爆棚,我就给自己加油打气、‘补鸡汤’,第二天,又会元气满满。”

  在精准扶贫的春风下,2016年,周菊珍成立了土家亲戚有限公司。土家亲戚将电商、市场与贫困户连接起来,给贫困提供最大受益。收购时,有的贫困户不方便,她就亲自上门取货,收购价格也高于市场价格,比如土鸡市场价每斤17元,她的收购价为20元;腊肉每斤15元,她的收购价为17元。村民不单单省去了来往车费,还得到了较高的收购价。“所有农产品都可以推销出去,变不成钱的都可以变成钱了”,大家都乐意并积极主动地把农产品卖给她。

  该公司不仅将土特产品送进城,还通过聘请劳动力弱的村民、设立爱心基金扶贫等帮助贫困户。

  现在,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土货西施。”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公司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与精准扶贫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公司的产品批发不但是面对张家界,而且销往全国,如广西、广东、福建等地,网店全年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本地老百姓都成了土家亲戚网店的“供货商”。当地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委托销售蜂蜜、腊肉、土鸡蛋等农副产品,户均年增收2000元,去年带动贫困户50户148人增收脱贫。与此同时还带动本地新成立了6家电子商务网店,70多人从事网络销售代理。在创业之于,周菊珍还先后帮助4名家庭困难学生正常就学,真正做到达则兼济天下。

  周菊珍知道,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但不管怎样都不会忘了初心:那就是把电商和扶贫真正融合在一起,让大山的土货走出去,让大山的村民富起来。

来源:桑植县人大

作者:陈颉 李海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