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工作动态>正文

桑植人大:规范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桑植县人大 作者:陈颉 张思 编辑:redcloud 2018-08-07 09:04: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桑植县空壳树乡人大围绕该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不断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空壳树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外,该乡第五届人大代表陈功龙正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办事流程指引,办事的群众在他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了办事的办公人员。

  据该乡人大主席周娟介绍,自去年开始,乡人大进一步规范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为人大代表了解民意、反映民声搭建了平台,配置了齐全的工作室办公设备,并对工作流程、制度、信息公开、值班安排等规范上墙,建立了代表基本情况、群众意见建议办理登记表等台账。特别结合上班日和赶集日确定了值班日期,每个值班日安排2名代表值班,自2017年4月初安排值班以来,共有44名代表到工作室值班,共接待群众57人次,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办理57件,办理部门回复57件。

  当地群众说:感觉政策现在非常的好,人大搞的坐班的这个,老百姓有什么事可以得到及时的反映,可以得到及时的解决,我不懂的他也会耐心的给我们解释。

  空壳树乡第五届人大代表陈功龙说:有些群众来上访或者政策不清楚的,我们统一在这给他做解释、登记,解决的下来就解决,解决不下来就请示政府,基本上这么来还是搞得很好的。

  据了解,2017年,空壳树乡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接待精准扶贫相关信访件12件,15人次;组织5名县人大代表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70人,26名乡人大代表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392人,代表们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将精准扶贫政策悉心解读并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了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乡人大的规范化管理,得力于乡人大一把手的重视,去年刚担任空壳树乡人大主席的周娟,由于干事细致、雷厉风行,在她的带领下,该乡人大工作得到很好的提升,让乡人大代表真正感受到了自己身份的重要性。

  空壳树乡第五届人大代表吴悦说:首先认识到一个人大代表的重要性、一个作用,能够到老百姓面前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来说,再往后这个方面的工作,一定做到一个人大代表方方面面履行我的职责,按照政策给老百姓宣传到位。

  周娟说:积极向党委汇报,争取得到党委对人大的支持,第二是抓乡镇人大的规范化建设,首先是设立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其次是结合工作日和赶集日安排代表到值班室坐班,接待信访群众化解社会的矛盾纠纷,结合县人大的系统的 五联五争五个一活动抓代表履职,首先我们是开展学习培训,其次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走访群众活动,第三我们还邀请代表列席政府的一些相关会议。

  为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该乡还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组织代表们学习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乡长、副乡长分片区向选民报告2017年度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该乡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积极发挥了作用。

  空壳树乡人大主席周娟说:2018年我们空壳树乡人大将继续积极向党委做好汇报,争取党委的支持,第二是继续抓好五联五争五个一活动,第三是重点抓好代表的意见办理,第四是要抓好一些创新工作,比如继组织乡长分片区向选民报告工作,探索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

来源:桑植县人大

作者:陈颉 张思

编辑:redcloud